close


  我喜歡讀書,才被好友小亞問到有沒有讀書而已,我發現我好像有點荒廢讀書這回事了,其實我真的喜歡讀書,以前我所讀的書,都以生硬難懂的書為主,或許我對於一個很長故事的小說沒有耐心吧,所以我對短篇的小說還有耐心去看完它,雖說如此,不論是數學理論或是深奧的經濟書籍,卻有耐心去看完,或許這就是特殊喜好所致,每每讀到一個新的理念,都會讓我驚不已,竟有人頭腦如此之聰明到這般地步,也許這就是人類進步的力量。


我看到電影或是周遭不懂的地方,也都喜歡去找來源及出處,我看電影大法師後,也對天主教裏談到的人性善惡所形成的始末故事很有興趣,像在天堂大戰裏,談到善惡兩面,在電影裏的天使手拿兵器等形象出現,人心的基礎在宗教裏有很深入的討論,現實裏,人們是往上帝的路去走,還是跟隨路西華的腳步呢?類似這種學問我很有興趣的,找了不少有關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的理論,很有其道理,就在當時,覺得好高興,這就是讀書快樂。


  會迷上看書,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的吧,我呢?本來只是為了一個簡單而省錢的休閒而已,就像我喜歡看電影,是因為剛到淡水時,那時淡水電影院的票價是三十元,而學校活動中心看電影才十元,喜歡運動是因為跑步而淡水海邊,不用錢,而且風景很漂亮,而書一本可以看很久,而且可以重覆看,而那時在英專路上有好幾家舊書店,好像在當時窮日子裏做任何事的考量都是以經濟為第一,看到以前的照片,我的穿著真是可笑,衣服都是地攤貨,鞋子一雙一百元,當時因中了發票獎金四百元買了一件三百元的衣服,讓我快樂了好久呢!


  窮日子有窮日子的快樂,我從不覺得生活中一定得買名牌,一定得吃好吃的東西,打從心裏認為只要生活可以過,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即使家徒四壁,沒有家具在裏頭打地舖,心裏都覺得踏實,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天空,我們這一輩子有幾片天空屬於自己,有多大的土地屬於我們容身?心可容的宇宙無窮,電影「英雄」裏,殘劍所說的「天下」二字,如果又把它說成是「宇宙」呢?電影「星艦迷航記」裏,史巴克的族人來到地球,人類發覺原來自己只是身處宇宙的微小,地球上從此沒有爭端,柏拉圖的理想國阼現,人類達到「英雄」裏秦始皇所說的劍法的最高境界,唯心唯空,或是返璞歸真?


    又把電影「莎翁情史」看了一次,史學家認為莎士比亞之所以能夠創作出這麼優異的作品,當時應是在戀愛中,的確,平淡無奇的生活是不易出現出名的藝術家,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只要文筆還不錯,幾乎都能在文學藝術上有所成就,制式不變的公式不能跳脫框架的,冒險實是可以穩定性格,空口說白話的人多是喜愛平靜安全的人,同樣是宗教家,玄奘卻與寺廟裏的木魚聲更加能激盪靈魂,公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大月氏,我至今都能感受到他的勇氣,項羽烏江自刎時才三十一歲,是中國史上的英雄,曹操只配為梟雄,人格艱忍與道德高尚二千多年了,我們還記得,手握權力時人人皆不信邪,等到太史公之筆或是在上帝面前接受審判時,沒有人不為以前所做所為後悔的。


  不論是「天下」、「宇宙」,我們都是其中一份子,故步自封的人不能體會星艦企業號上的隊員之雄心,我是企業號上的一員,你是否要與我同航?告訴史巴克,全速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