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對還未上任的馬英九政府,是很有意見的,這看出我在選前對他的一些不安,現在逐漸浮現,我最計較的一點是過度信賴高級知識份子,好像每一個都是博士,這樣子好像落進了一種深醉知識的迷思之中,好像是知識高就可以救國似的,其實政務官就是把大方向定出來,再做決定,而後就承擔所有的後果或是光榮而已,知識份子有一些問題存在的,你想想自古以來在政治上成就大事業的,有幾個知識份子啊,我最反對博士參政了,為什麼呢?讀書人做事太過拘泥於知識,而非在做事的態度及做人的身段,成功者大都在其性格上的特色,歷史有沒有讀書人是開國帝王的呢?為什麼沒有,因為讀書人怕死貪財,個性上窮酸,大部分都是沒有擔當的,所以少能成大事業的,而文人相輕,自認為在學術上的專業無人能敵,所以不願去聽他們的批評,實是在政治上出現最糟的狀況,就是不能傾聽民眾的聲音,殊不知這個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為生活勞苦的一般民眾,而非金字塔上層的人,從一個例子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出現了嚴重的差異,就是十幾年來的教改,一大堆教授關起門來制定了規範所有人的制度,自以為美國式的教育必然適合台灣的需要,結果就是考試越來越多,補習也是有增無減,小孩子的壓力也沒有比起聯考年代輕鬆。


  我認為像阿扁都用那些不學無術的也不行,而小馬都用博士也不行,要看什麼工作性質來適材適所,讀書人就是因為想太多而在做事上面綁手綁腳,當然我們也不能抹殺學者的社會貢獻,我認為一個人的成功都在於其性格上的優點,而非知識,我們在做事時,即使做了多少的分析或是討論,不見得就可以保證能解決問題,有時就是一個選擇而已,這個選擇有時就是對整個社會及環境的感受,沒有明瞭那感受,怎麼有好的決策呢?敏銳的感受來自何處呢?在於對周遭事物的觀察,那要的是走出大門去看看整個社會,去看看整個世界到底在做什麼,像阿扁的主觀認為大陸是黑暗的,那個出來的所有決定就是排拒中國大陸所有的一切,我聽說內定的陸委會主委,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人,怎可能一夕之間就改變呢?假如真的一夕改變,那必是為了當官而改變,那這種只為了當官而沒有自己的信仰的人,必是私心自用的小人,怎能用來做為制定兩岸政策的官員呢?我猜兩岸問題會因為小馬用了這個人而更加難以推動,光在一個中國的問題上就會耗盡政治上所有的精力而不能解決。


  博士代表其聰明才智在一般人之上,對某些領域具備超乎一般人的知識,就以為這些人就能做出對人民有利的決定嗎?我可不認同的,我在想小馬有與阿扁相同的思維,考慮的都是政治的運作而非政策的運作,所以囉,兩個人都是法律出身的,一個不守法律,一個又太過守法,到底是台灣之福還是危機呢?我因為民進黨一直在族群問題上操作,也不認定現實,希望政黨輪替而讓小馬做看看,結果好像新政府也是在性別、省籍上做文章,其實我不反對女性主管,我就認為我的大老闆財政部長應讓女性來做看看,而是在選人才是,好像是把自己框住了,畫地自限,有時真正好的人才就忽略掉了,其實男性主管才是會爭取女性福利,而犧牲原住民福利的,幾乎都是原住民的主管,當年在台北市政府時的錯誤,小馬得要記取教訓啊!


  學而優則仕也許是我們文化裏的必然,可是不是當到這麼高的決策者,現在博士太多了,不像過去博士有如鳳毛麟角,以前請博士來當官,似乎是美談,而現今為何這麼多的博士呢?博士能否接受批評建議呢?我們單位裏也有不少博士,而有幾個人真正是一個在處理事物上的高手,而不是一昧地接受學問為唯一的讀書人而已,我認為博士與官員是屬兩種不同物種,其所需條件、性格、能力均不相同,硬要跨界轉用,不僅讓學術界失去了一位研究者,更令無數生靈在庸吏乃至酷吏的顢頇下受害,我還是喜歡一個有氣魄的主管,而非以其知識來自以為是的主管,這個自以為是的知識傲慢,曾身受其害,其光會把事情搞出來而不會解決問題,堅持己見而不尊重他人,到最後還是要一個手腕高操的協調者來解決,所以我常說我不是在做事情,而是在處理事情,做事情的是人才,而處理事情的是將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