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晚上,不時傳來鞭炮聲響,原來是媽祖的聖誕,那我星期六跑了一趟大甲及鹿港是對的囉,原本以為大甲的媽祖文化節後才去是為了不要與太多的人潮擁擠,所以找了這個時候才去,從高雄一天來回,光開車子就有累的感覺,可是心裏一直覺得就是要去看看媽祖,所以還是依願地去拜拜,我的期待是還要到湄州的祖廟去看看的


  由鎮瀾宮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媽祖是海神,當年我們的祖先們在閩南地區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當在海上茫茫時,寄望的就是一個心靈的依藉,能來到台灣的先祖們,在性格上必是有開擴者的勇氣,我們都承襲著祖先的這個性格,於是台灣各處都有媽祖廟



   大甲媽祖是粉面媽,也就是在媽祖未成道前凡人的外形,我們將一個對人民有德的人,當作神明來膜拜為何,一來告訴我們必須多去做為大眾有利之事,對大眾有利則人民必尊敬,當我們心靈受到挫折時,人心之所向必產生力量,所以在媽祖廟裏,可見到人性化的物品,也因為我們將其當作是我們的親人,所以就像是自己的母親,自己的阿媽來對待



  上個星期六我不只走了一趟大甲,我還去了一趟鹿港,這是我第一次去鹿港,也是去看媽祖,同樣的媽祖,各地還是有些微的不同,鹿港叫做天后宮,是以天上聖母的意思來取名,當然這個天后是清朝皇帝所冊封的,所以因為她是天后,所以其頭飾有皇后用的珠簾,鹿港媽祖是黑面媽,外形是媽祖救苦救難時,不辭勞苦的樣子



  我在大甲與鹿港都有遇到祝壽的陣頭,在民俗上的所有特色都可以在這些陣看到的,閩南及嶺南所有的團練,都與廟宇脫不了關係,在過去的地方廟宇,都是一些保鄉衛國的年輕人在那兒習武練功之所,我們看到媽祖的神轎與王爺的神轎就不同,尤其是武將出身的神明,其宋江陣的儀仗更是龐大,在宗教的陣頭上,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各司其職,其組織有時比起政府組織還嚴密



  這個吾家聖女的牌匾,就可以看出莆田當地把媽祖當作是他們自家人看待,是他們的女兒,是他們的母親,是他們的祖母





  我是媽祖的信徒,雖然我是個已皈依的佛教徒,但我從小就從我外婆那兒明瞭到當年生活困苦,而心靈上的依靠就是神明,我還記得外婆跪在神明面對所求的都不是自己的事,所要的都是自己的家庭及兒女的平安,基層人民的希望,就是這麼的微小


  我跟我的好友說過,那一天廟裏媽祖到出巡時,我也要去抬轎,也許神靈所選,我也會去當乩童來為神明代言,雖然我說這麼多有關神明的事,但我還是有種認為,就是解鈴還需繫鈴人,神明只有給你信心來幫助你,神明不能幫我們解決所有事的,然而參加民俗活動真的很有趣的,可以參考我的好友,廷彥的部落格,他可是廟的主委喔,也是我的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