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都曾有過被出賣的經驗,也許人與人之間的來往,難免會為了自我的利益而做出違背自我良心的事,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對我有所怨言,可是我們在人生的某一個時點,或是在爭取某一項事物時,都會做出一些讓我們後悔的事情,假如這個改變人生的事件是因為不實的指控,那我們更會不能原諒對方的,也許活著都在贖罪,就是贖罪,你我都不能斷定自己從來都沒有出錯過,只是這造成的損害有多少而已。


  電影到了最後,當年不實指控的小女孩成為老年且不久於世時,在訪談的話語裏,我知道他所有美滿結局都是書寫出來的,現實人生裏給我們的結局都是遺憾,可是在故事裏賦與遺憾的事變成美滿是她唯一能做的自我贖罪,故事的一開頭就點明了文字的力量,文字可以在現實之外,成就一項不可能,把心裏的話語告訴那不能在一起的愛人,電影真的到了最後才知道,那小女孩的內在煎熬,才是故事最讓人嘆息不止的重點。


  當小女孩長大後,在醫院聽著那只剩一口氣的法國士兵臨前的告白,讓人不得不覺得悲歡離合是難以完全的,她以極端壓抑的方式,表詮釋她的悔恨與自我懲罰,當下覺得我們在每做一件事之前,都要有所謹慎,也許我們的一個錯誤,造成的是別人難以回復的一生,在單位裏我常見到不少自以為清高的做事態度,殊不知人的判斷會有迷茫之處,也許在我們平常自以為是的同時,就已犯下了錯誤


  這部片是在講述一種意念,有時我們所認為的愛,其實是架構在虛無的幻想裏,當我們沉溺時,嫉妒加上自私的佔有慾,讓人沒有辦法清處地思考,知道對與錯的分界,進而做出無法挽回的錯誤,也許我們曾經深陷其中,要從深陷而不能自拔的情緒裏走出來,在當時變成了泥沼似地跳不出,然而當某一夜裏的夢境省思,一念之差所造成的悔恨,便跟隨著一輩子。


  我們都愛過,反思自我當年的心情,這個愛是一體兩面的,好與壞也在一念之間,片子一開始小女孩隔著窗戶,在身邊蜜蜂嗡嗡盤旋的聲音與遠方不想見到的影像相輔,成功詮釋一個小女孩的妒嫉冷靜但焦躁,她背負著自己也無法確定的自以為是情感,會造成那不能挽回的指控明顯可知,在之後有一段回想小女孩跳到水裏讓男主角救溺的那一段,可以知道妒嫉的陰暗力量。


  電影後來安排了一段到死都無法在一起的男女主角,兩個人所呈現出來的是孤獨的消逝生命,再安排了一段,男女主角手牽著手在海邊戲水的無聲畫面,那海邊小屋就是在戰場分離時那張交付的明信片,幸福的表情像是排除萬難後的相聚。


  無法重來的人生,怎麼樣的贖罪才可以完全消弭罪孽,小女孩自私地放任想像和私心作祟,結果受到一輩子良心的懲罰,如何贖罪呢?原來在故事裏與現實的差距是這麼的大,一項錯誤的贖罪,就只能在文字裏敍述一段幸福來還以其一生的愛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