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電影的故事,就牽涉到前一篇文章所談到的眼見不一定為真的道理,有些事情到底是如何,人也會因為自己的主觀或者是假想而信以為真,進而編出一大篇的謊言來搪塞或者是變成一種對立,有些事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解釋的,所以在開始時,從一個水池旁的事情,電影就從用二段時間點的不同來詮釋,這種方法在故事的過程裏,用了好幾次,這方式也是這電影的特色,與上一篇所說的運鏡的特別一樣。


  二次大戰期間的英國,一場悲劇愛情故事,窮小子愛上富家千金,階級鴻溝所形成的隔閡,難以將愛說出口,有點矜持有點悶,而其愛得越是濃烈這場愛情,竟然被一個十三歲少女的嫉妒之心,完全破壞,雖然很多的影評都會將其細節講出,我也來講對於這種藝術性質的電影,必須在小細節裏看出,開場這小女孩在書桌前埋頭敲打打字機,努力地寫著自己心中幻想的愛情故事,由她窺視的眼神出發,在她的觀點下,眼見姊姊與女傭之子之間那股深深壓抑的愛苗,即將一觸而燃,她心裏做出非常微妙而描寫,她的觀察與書寫,凸顯心裡對於愛情的初生與妒嫉。


  經由時間點的不同及所觀看角度的不同,兩場水池邊的事,呈現了情感難題,水池邊的尷尬,要愛又不敢愛的心態,彼此之間的愛情不用多說就已表現出來,再來的書信的誤會、無情的指控,使得兩情相悅變成一場絕望的夢魘,卻讓真愛變成永遠的遺憾,讓人覺得同情,再以戰火之間的生死相許,讓隨時都可能失去生命的戰爭,以那一承諾而堅信必須活下去,後來那結局我不願去寫出來,會讓你們失去看電影的樂趣,所以我只是點著劇情而寫。


  因戰爭而分隔兩地,在信件來往的文字傳情,讓不能結合的無奈與傷痛加深在我們的印象裏,在法國戰場上的逃離的過程與在軍醫院的不期而遇,當時我真的希望能有個圓滿的結局出現,奈何造化捉弄,讓一切都成為小說情節般的故事,小女孩也長大了,她也明瞭了那莫須有的指控所造成的災難,她在自懺悔地做贖罪的舉動,她也在軍醫院裏,所有的一切都為了彌補其所有的過錯。


  一場自責的她為了想挽回自己小時犯的錯誤,主動去找到不願面對的一切,三人重逢的那一刻,衝突性質的矛盾出現,有誰能原諒那破壞愛情的贖罪呢?時光無法倒退,遺憾也難以追回,即使原諒後能挽回那已經造成的悲劇嗎?最後電影用一段結尾來完結,這是令我感到贖罪不能而背負那自責到死的後悔,小女孩變成了老太婆,她是一位出名的作家,白髮蒼蒼的外貌、炯炯有神的雙眼,其實是帶著滿心的悔恨陳述,原來所有美滿的結局只是故事,虛幻與真實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一場錯誤所造成的遺憾,用故事來做為心靈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