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冒險故事又來了,但這次的故事確是夾雜著戰爭的領導統御的魅力,19世紀初,海權爭霸,戰事頻仍,英軍新任艦長傑克歐布瑞(羅素克洛飾),結識足智多謀的醫官史蒂芬馬杜林,邀他同船領導英國海軍「驚奇號」出海遠征,發揚大英榮光,並探索世界奧祕和無盡財富,年輕艦長作風強悍,沿途多次與法國超級船艦「地獄號」纏鬥,驚奇號也遭受劇創,醫官史蒂芬命在旦夕;偏偏此時,全船竟在南美合恩角遭逢史無前例大風暴,197名船員安危繫於一人,一路經歷無數重砲煙硝、生死與共的冒險旅程,就在船長傑克歐布瑞決心以船員為重,意欲回返英倫時,「地獄號」竟浮現蹤影,一路閃避追擊的「驚奇號」決定與「地獄號」來場殊死對決,在探索新大陸的同時,這群英勇海軍將士也發現了勇氣、忠誠、榮耀和希望。


  這部片子的主題扣緊「勇氣」「命運」「榮耀」與「希望」,也是我認為在明年的奧斯卡會得獎的片子,但我還是發現有人看不懂這部片子,那還是得讓我來說說,光我說他們的船繞過南美的合恩角到太平洋的加拉巴哥群島這件事就讓我十足的期待,南美的最南端已近南極,那種冒險的勇氣讓人嚮往,故事背景是在拿破崙戰爭期間,羅素克洛飾演原著小說作家派屈克歐布萊恩筆下的核心人物「幸運船長傑克歐布瑞」,他以英國海軍一名驍勇善戰的鬥士而遠近馳名,而保羅貝特尼則飾演隨船醫生史蒂芬馬杜林,他們的船艦「驚奇號」突然被來勢洶洶的敵軍襲擊,船身受到嚴重破壞,船上也有多位船員受傷,為了朋友和責任,歐布瑞就算冒再大的風險也要橫越兩個海洋去討回公道,將敵艦「地獄號」給攔截下來,這個任務關乎他的聲譽,要不名滿天下,要不他和全艦船員都將永無寧日。


  隨著故事人物進行他們史詩般的長征,電影也環遊了整個世界,從巴西海岸到智利合恩角(Cape Horn),穿過皚皚冰雪到世界的另一端,到最遠的加拉巴哥群島,本片也成為第一部在當地取景的電影,改編自作家派屈克歐布萊恩的暢銷小說「歐布瑞+馬杜林」系列,電影兩個關鍵人物也以此命名,這系列小說曾獲紐約時報盛讚為「有史以來最棒的歷史小說」,電影劇情還是圍繞著歐布萊恩最先創造出來的兩個膾炙人口的知名角色打轉,也就是原來英文片名代表的傑克船長和馬杜林醫生,敘事輪廓則以這系列20本中的第十集「世界最遠的一端」為主。


  上述大部分是我從電影資料中收集整理出來的,其實這部片子有不少的特效,海上的大戰與暴風雨也非常吸引人,但這片子我認為是部動腦筋的電影,假設你是船長或是醫官,當面臨道德與價值觀的矛盾時要選擇拯救落海的水手,或整艘船?要選擇信守對朋友的承諾,或追擊敵艦?要選擇近在咫尺的目標,或朋友的生命?快二個半小時的電影裏,或許你會覺得無聊,而我卻從電影情節裏透過生活細節的精細描繪,帶領我進入一個極限的時空,在這個詳實(卻又與我們所處現實疏離)的時空裡,選擇攸關生死存亡、攸關人性價值,這讓我想起上個星期因工作的關係去看從碼頭被撈起來的浮屍,當時我有有強烈的感受,當我看著已失去生命的屍體時,心裏想著它的生命的結束為何如淒慘,在它完全變形的臉上,思考著生命的價值在那裏,在短暫的人生裏,我常思索著下一步的方向,如同思索在電影裏的情節,驚奇號狹窄空間上侷促的生活,年輕見習軍官被教養成長變成國家需要的軍人,領導者與服從者之間互動,裏頭有勝利的喜悅轉眼化成同袍戰死的悲慟,然而我們也發現傑克船長與船醫史提芬面對命運展現的生命態度。


  片中結尾時,傑克船長發現地獄號的船長未死,傑克船長命令驚奇號轉向護送地獄號返航,電影最後的鏡頭又回到汪洋大海上,兩艘船間永恆的追尋,是不是為續集做引的情節呢?還是在突顯船長責任感與保護他新任實習軍官船長,十八世紀海上冒險與發現新世界的探險,引發我內心那追尋不可知事物的渴望,即使明知,那是迎向地獄的召喚,至少那是有意義的生命,你怕死嗎?我可以告訴你我不怕,每個人都會死,只是早晚而已,而你要用什麼態度觀照個人生命的本質,在片中悠揚的琴聲中,繼續生命的航程,在戰爭冒險片的外貌下,卻訴說了一個關於命運與追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