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台商的身分或是金門人,不能從這個地方通關進出的,這是小三通的限制,不知道新政府上台後,會不會改變,其實這個地方做為中轉的地點,實在是比起香港還好,政策的錯誤讓很多人花了不少的時間與金錢,卻得不到效益,以前剛開始小三通時,是利用到小金門的停靠處停靠兩岸的船,而通關處也是用那一處鐵皮屋來做為出入境的查驗處所,後來金門縣政府才在旁邊新蓋了一棟新大樓,就是現在的水頭通商大樓。


  這艘叫做新集美,當然在廈門有一個叫做集美區的一個行政區,聽說這艘新集美在上回一次火災裏己損毀了





  當時一天三艘對開,對岸開三艘而金門開三艘,等於是文個航次加上出境等於是十二個進出,早上去岸來的三艘下午才出去,旅客下船後都船都停到港外等待,才有這一幅清閒狀


  這是在通商大樓裏二樓境管局及海關辦公的地方,其實境管局辦公的人較多,而來海關申報的人較少,貨物大都從料羅港進出,所以水頭這兒以旅客為主,不知現在的情況與當時我在那兒的情形有沒有一樣


  看到金廈航線的船期看板,可以知道有馬可波羅同安、新集美捷安輪東方之星、泉州輪,看取名字就可以知道那些是金門的船那些是廈門的船了,金門的船名字都較新潮,聽說現在還有泉州航線,船更多了,當然業務比起當時還要忙了,而我們去支援的同事也比起當時多,我在想租在福建省政府那兒的房子應不夠住了,以前我是住在水頭大樓樓上的宿舍,我想海關應在金門蓋一間海關大樓才能因應業務量大增的將來


  看照片的日期就可以知道,我是要離開的那一天才去照的,從停船處到走到通關處,有一段路要走的,看到這些照片還真是令我懷念啊!不知道現在的陳設有沒有改變啊!我一直想去金門住個一段時間,也許這也是人生的一個選擇,人永遠留在一個地方久了以後,總是不太想有所變化,雖然平靜的生活令人羨慕,可是對於有鬥志的人,還是得好好的移動自己的身體,我看金門也有不少的企業家,以前都到南洋去,現在很多都到廈門去,人生很難講的


  想當時,位在這個位置,看到人來人往都是鄉親們,大陸來的人也蠻多的,都操著純正的閩南語,很親切的,閩南話也有好幾種腔調的,都聽得懂,可知我們台灣的祖先們,都是來自閩南地區的,有一次有一個來自四川的舞蹈團,那些跳舞的女孩子身材可真好,可是講起四川方言來,完全聽不懂,感覺起來像是在吵架似的,如果不是身材好,才不會引起我的注意啊,看這些四川女孩子全去免稅商店買化粧品,我問她們,廈門不是也有免稅商店嗎?何必在金門買呢?她們說廈門的免稅商店有可能買到假的,可見大陸的商品信譽還需要加強


  其實我很矛盾,很想去金門定居,卻又放不下台灣這邊的牽連,人對故鄉的感情,那種土地的親切感,說不出來,即使是當年來的外省人,在台灣住久了,叫他離開,都還是對台灣有著說不出的認同感,所以在政治上說要趕他們離開的人,真是沒有良心


  因為當時我們去支援的,沒有去尚義機場及料羅港值勤,所以我對那二個地方不熟,沒有辦法介紹,希望阿偉能好好地講講這塊土地的故事,我非金門人,我是台灣屏東生長的小伙子,有幸去了金門,不是那當兵的緊張生活,而是在那兒工作,人生難得有幾個地方有自己的緣份,也許從我認識了阿偉,就與金門結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