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當過私人公司的主管?我有。每每在有些事因協調不好而出錯時,就有人推來推去的說是因誰因誰的錯而造成自己的錯,那時我管的是一個十多人的小單位,當下我就在想,這種人在我的單位遅早是個問題,因為在私人企業發生推事推責時,事情就不用做了,請這個人來不是在解決問題的,而是在製造問題的,其實在第三者眼中,是誰對錯清清楚楚。


  就用這點來說說行政法的問題,在立法院法案的對決,如果過關就說是自己的功勞,失敗就說是以前人所遺留下來決策所造成的,用邏輯學的推論來想,根本是不通的,以前八年的執政黨都用這一套,當權者推責,在位者推事攬權,那選這些人來管理我們做什麼呢?反正不用做事就可以了,殊不知民主的機制是所謂的制衡嗎?當位者批評反對黨,用很多的理由,好像都不是自己的錯似的,這是轉移問題的重點,到底行政權在誰的手上啊,用簡單的是與不是來讓人民選擇,不說真正的問題在於有沒有必要,國家現在最重要的當務之急在那裏,我是反對戰爭的,每次看到立院送出的什麼軍購方案,我就起了反對之心,軍備競賽的後果是誰要負出代價?


  用腦筋去想所有事情,這件事是很多人不願意做的,有誰把法令看完後仔細去想問題在那兒呢?有沒有靜下心來對每一件事先疑問再找答案呢?先問自己如果是自己合怎樣做,假想所有的可能,常理是什麼,證據在那兒?任何事的發生必有因,非常理可判斷的事幾乎都是人為的操作,我喜歡哲學,因為在哲學的天空下,討論了一個課題,「理性」,因為人在群體裏會感染情緒。


  政治語言裏,很多話從字面去看很有道理,之前常有住在台灣的人被說不愛台灣,這是什麼道理,憲法裏(美國憲法也是)規定,只要盡義務就能享權利,用這個道理來想,只要繳稅服兵役後,我就是愛國的,對的!只要你有繳稅就是愛國的(美國學者這樣講),好像還有受國民義務教育,所以要知道受義務教育是義務喔。


  每個人都有理想,我告訴你我的理想,把台灣建設成「像瑞士一樣的美麗國家」,沒有戰爭的中立國,你可以在腦海裏浮現那美麗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