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廣告效果還是真的以環保健康為訴求,在馬路上騎自行車的人變多了,當然這些所以的單車新貴們都是以高貴的單車款為主要訴求,那像我還是在騎那中古的舊單車,之前我在機場時,還有在騎單車上下班,現在在碼頭因為車子太多,造成騎單車太危險而作謂,說起單車,我也有一些經驗,我一直到二十幾歲才有機車,之前一直都是以單車代步的,沒有噪音只聽到風聲與輪胎與地摩擦出來的擦擦聲。


  在高中時,我可是每天騎單上課的,走路到車站,火車到了屏東車站後再換單車到學校,國中時,在跳傘場旁學校讀書時,那時沒有屏鵝公路阻擋,單車經過田間小路,我還可以一面騎車一面背書呢!整條路沒有半輛車子,只有我一個人騎著一台車,沒有速度只有輕鬆,稻田吹來悶熱的熱氣,青綠色的稻田像海浪般起伏,突然想走路,便牽著單車慢慢地走,吹來的悠閒的氣氛,經由皮膚傳導影響了心跳速度,舒緩了全身的神經,星期六中午下課時還伴隨著烈日刺痛的陽光,頭頂總覺得戴著剛炒完菜的熱鍋,挾著汗水飛快的衝刺。


  高中時單車的感受又不一樣,沒有田間小路,倒像是我逛街的夥伴,火車未到站之前總會在屏東市裏到處繞,雖沒有進去店裏購物,但五花八門的街景,轉個角就有新鮮事物,學校若大的單車停車場,每台都有其各自的主人,這是我高中時學校的特色,百分之九十都騎單車,上學與放課時整條都是同學,突然間,你會覺得整個城市都是騎單車的學生,在這個城市嬉遊,每到放暑假或是寒假前,都會騎著單車回潮州,那時總覺得怎麼家那麼遠。


  在淡水的日子,因為淡水地勢高高低低,騎單車是件累事,但我還是有與同學兩人一同騎著遊北海岸,騎到十八王公廟過後才折返,人隨著年齡與見認的增廣,視野也跟著擴大起來,開始覺得這世界變小而我變大了,


  單車換成機車,從機車換成汽車,過去不畏風雨騎車向前行的我,似乎只剩單車的回憶而已,突然想來個騎車穿過高雄市,但是我知道感覺不對了,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少了那麼一點年輕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