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從上個星期五以來,我已毀了二支竹劍,在劍道裏竹劍是消秏品,從練這項運動到現在為止,已不知有多少竹劍在我手裏折損掉了,照片上這一支也已在昨天折損,劍道是需要護具的運動,我的這一套護具已用了十年還未壞,只是傷痕累累而已,我又去買了一套新的,雖然還不是最高品質,至少還是新的吧!除了竹劍是最常損壞的,第二容易折損的是手套,我因為上個星期五第一支折損竹劍時,在整理竹劍時,把還沒有壞的那一支照張像,沒想到這支也折損了,這個我又要來說說劍道了




  竹劍損壞都是從前端開始的,從照片上可以知道,竹劍的傷痕都在前端,也因為劍道是種需要考慮距離的運動,與對手之間不能在近也不能太遠,在擊出的同時,沒有把距離算好,會變成擊出在深或是太淺,這種打法都不算擊中的,也許在真刀裏都能造成對手受創,可是竹劍得要有一些規則,不像真刀,只要能令對手受傷,就是好的出擊,然而我說過真正好的劍道動作,需要有做出殘心氣勢的延續的,然而劍道之所以不能進入奧運比賽,很大的因素是裁判在主觀,不像西洋劍能用電子儀器做精準的裁判,東洋劍若以電子儀器裁判,則就會變成以擊中為目的,就會失去了劍道那來自內心的修為,東方武術所講的重視內心甚於外在的,雖然有比賽就有勝負,可是勝負是短暫的非永久的,什麼是永久還是要在修為上面,是故在劍道場上有兩種方式的形體,一是出招甚多的激烈,二是看似止水的平靜而能突發而起的爆發


  看我這傷痕累累的竹劍可以看出來前段與後段完全不同,不少初學者都喜歡用中段來打擊,這也許能讓人感受到有力勁的砍殺,卻犯了刀劍對決中最為重要的距離,距離變成太近而讓自己陷於危險中,中段打擊會變成太用手勁而非用腳及腰間的力勁來出擊,過多的手勁不能成為戰場上堅持最久的人,你說萬人敵總比起好勇鬥狠的人還要有能力,所以說將才比起人才還難得,然而將才實是不好找到的,因為一個將才要從內到外都有所氣魄才是,而非短時的優勝,那一個戰場上的勝利者,不是在輸輸贏贏裏打滾呢?


  擊發點在那兒,關係到重要的觀念,即然已是以劍尖伸到對手面對了,還需要再深入而用中段或後段打擊嗎?不少人會顧此失彼,忘了事物都有其道理,以為打到就好了,這觀念我認為不妥,不管是劍道或是人生道理,太輕或太重都不好,竹劍的中段打擊會變成太重,而有些以求勝為先的,總是以打到就好了而變成打擊太輕,所以擊發點在那裏變成很重要的,我們日常生活裏的所有一切,不也是這樣子嗎?得準確地去打捏才是,而不是為求勝而忘了距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