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平實實的情感,常是長久幸福的保障,有時在想愛情的真諦是什麼?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是不能明瞭的,吵架鬥嘴後又合好,不就是最單純的愛嗎?一昧的討好在情感上就變質了,有所求有所目的在某個人身上,不是真愛,而是愛物質愛虛榮,「手札情緣」就講到這個重點,誰能在最後陪著你,那就是愛你的人。


  老太太已經罹患失憶,連自己的小孩孫子都忘了,她老公因為太愛她了所以每天都會說故事給她聽,讓她想起來,原來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就是她們兩個,想起來會一起跳著舞,又突然失憶以為陌生人要侵犯她,愛給予人無私的奉獻,難能可貴,老先生希望老太太能夠回憶起兩人的過去,結局是老太太回憶起過去,一同老死,化身為飛鳥相伴,印證了他們年輕時在海邊時承諾。


  整部片的內容其實很平常,就是一般的愛情片,但是因為詮釋的方法很細膩,用一個老人對妻子的堅真愛情詮釋整部片,雖然妻子已經老人癡呆症到兒女都覺得沒有救了,但是老人仍然不願放棄,每天到療養院裡陪伴妻子,希望藉由以前的日記能喚起妻子的記憶,整部片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平實又細膩,雖是很簡單而常見的劇情,然而我們絕大部分的人不都是只擁有簡單而單純的生命嗎?如同你我,就發生在周遭,這麼的平常,這片讓我最為擔心的是女主角在最後的選擇,她選擇了與她母親不同的人生,她母親選擇了金錢身份地位,雖擁有物質但精神上確不快樂,然而生命裏的事不可能盡如人意,光男主角能為了愛努力這點就值得了,因為愛提升了並改變了他。


  劇中的戰爭場面簡單的帶過,相對於女主角當時在安全富裕的上大學談戀愛,男主角在戰場受盡生離死別,體驗了人命的折磨,當時他的心裏應有著絲絲的思念與殘缺的虛期待補足,那位戰爭寡婦看到男女主角相處和樂,體驗到肉體的愛不是真實,回憶起她戰死丈夫當年對她真真切切的情感時的感傷,這一段在片中最讓我動容。


  面臨選擇時,你會選擇什麼呢?貧賤夫妻百世哀?這是片面想法,只要願意為另一方付出,生活不會貧困的,選擇金錢嗎?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不會有這麼庸俗的想法,然而行動上都以選擇金錢地位為首選,想法見解不同就是不愛你嗎?每個人成長環境與過程不同,怎能要求他人事事配合,盡如已意般的自私呢?鬥嘴本是平常,只要心裏有彼此,互信容忍才能走得長久,那手札裏記載著兩人之間的故事,是否也有記錄著你與她的故事呢?


  情感這回事,在我們這一生都無法逃避,必須去面對的,而各種不同的情感裏,就屬愛情最為激烈,然而文章裏所歌頌的,大都是這類的愛情,年輕時為愛所做的一切,到老時還能留在記憶裏,這是多麼的快樂,可是故事裏所喚起的都是短暫而快速消逝的回憶,回憶消失真的令人難過,我也很怕自己老時會變得沒有用,也怕自己忘了很多令人快樂與悲傷的點滴,現在我們能用文字記錄下自己現在的所有一切,為將來有空時,可以把曾經發生過的事都再度回想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