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吃的吧!我不說沒有人知道我在和平記念日那時去了台南吃了大餐,那時在想,反正多休了一天,也沒有什麼安排,而我家老婆大人一直說要去台南吃美食,還有一本美食指南,雖然我對吃這回事不會太在意,從小到大對吃的認定就是吃飽就好了,可是能吃好吃的食物,還是令人愉快的,台南的小吃真的很有特色的,住過台南的人應能同意我的看法吧!


  我一直都認為中國菜最好吃,日本菜沒什麼味道,也不是對其它國家的料理有成見,這只是個人的意見而已,各民族有其自成一局的吃法,但我還是覺得中國菜好吃,不要小看在台灣處處可見的肉燥飯,能夠讓我覺得好吃的到現在為止,真的只有基隆廟口的那一攤而已,當然這回事主觀性很強,看料理鼠王最後時的那道菜,雜菜煲,就可以知道,吃這東西還夾雜著我們小時候的記憶,所以什麼東西好吃,還得看地域性,還得加上一個人的性格,為什麼在日本美食節目裏,很喜歡說還要加入愛來調味,這點雖然好笑,但卻是一針見血的說法。


  昨天在與我家老婆大人聊說,為什麼做好吃的食物,大部分的掌廚都是男人,不是我輕視女人,而是在於氣度上面,男女本來就有別,在照顧孩子及生活的細微裏,我不由得不對媽媽拍手叫好,可是在一些事物上面,成功的大都是男人,我認為是心態的關係,一個有大氣度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能在其所做所為裏,表現出其本身的特質,就像我家小孩子,在生活裏的行為,都少都感染到媽媽的生活習慣,推究來看,人之所以會不會成就,都在於其個人的性格,在工作場合裏處處可見,一個歷史人物的成敗,都在於其氣度及個性。


  我在生活裏,很注重的就是自己有沒有失去了理想性,我教小朋友最重要的也是其個性的養成,讀書只是用功一點就好了,可是一輩子沒有人盯著,還是得靠自動自發以及承受壓力的氣魄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轉回來再說美食吧!有些食物不要太多的調味,有時會失真的,有些食物卻要用調味來增色,適當的調味及選用食材才是一個好廚師的必備本事,太複雜有時只是花招而已,有時我們在看料理競賽,年輕人花太多的心力在創意上面,我覺得不太好,畢竟食物終究還是要吃下肚才是偉大,如同我練劍道一樣,真的的大俠沒有太多花招的,兩三招就可以了。


  台南小吃的好,就在於單純,一兩樣菜就能令人回味無窮,食物裏擁有一股霸氣,這種事情很難講的,也許我帶著對家鄉味的主觀,日本料理不是不好吃,吃來吃去就是生魚、壽司、煮物和天婦羅那幾樣,常吃的話,日子長了,似乎就少了一些變化,所以日本現在都出現了不少從世界其它地方傳來的食物去改良的異國食物,雖然不健康,但我懷念的味道是熱烈、油滋帶著粗糙的大氣度,吃精細食物,不適合我的型,能呼朋喚友地吃,不計輕小節地吃,像是做土匪般豪邁,真的好。


  現在也因為生活環境與我以前不同,所以吃東西也少了氣度,我喜歡濃味烈酒,能不用杯子、直接乾瓶子,你能想像我當年是多麼地快活,清淡寡味的路邊攤不會有生意的,我們會想出門去吃東西,必定就是想轉個味道而我很喜歡看掌廚的是男人還是女人,長得是細緻還是粗獷,講起話來是文還是武,基本上都可以想像得到其所做出的料理屬於什麼樣子了,我們出遠門去遊玩,也會想吃吃當地的料理是什麼口味,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人文,也會有著不同的口味,同樣一道菜在不同地方就會有不同的風味,也許好吃不好吃是個人口味的事,是地域性的,也許這種直接的感覺,一生也無法改變,與個性氣度有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