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我因為自己記憶在呼喊著我,所以我去找了一些令我回憶不已的老片子,好不容易能找到二十幾年前的片子來看,我真的也很驚呀還有重新錄製成光碟,讓我馬上就下手去買下來,當然這種片子在市場上很難找了,可是我還是找到了,這幾部片子變成我的收藏後,總覺得心裏踏實得很,這些片子都是我在學生時看的,我常說這幾部片子是我對電影的啟蒙片,讓我對電影的印象改觀,本來以為電影應該就是娛樂而已,從此開始對藝術性質的電影產生了喜好,我買了電影「教會」、「新天堂樂園」、「金甲部隊」,當年我乘著黑夜去偷撕的海報是金甲部隊,那張貼在我宿舍海報,到現在我都記憶尤新。
  一部好看的電影,能讓我一看再看,當年這部片子得到的獎項很多,在最後結束前的那一段畫面動人而獲得滿堂采,聽說在坎城影展時還全體起立鼓掌,為歷年影展所僅見,當然也有199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你可以想像得到,一部電影令人感動到,連聽到主題曲就能回想起劇情的細節,這樣就令我感動不已,我這輩子能忘了這部片子嗎?最後的ending真是催淚,這就是導演的功力,一個簡單的故事,要如何去感動人心,在音樂與畫面的連串之間,如何牽連起觀眾的同感,而能感同身受,實就是電影與小說不同的地方,小說可以細部交待,而電影在畫面的取捨之間,要如何去剪輯,都是不容易的。
  感情敘事的進行,我們要怎麼來講呢?後來我才知道「海上鋼琴師」也是這個導演的作品,為什麼這個導演能做出這種感人的作品呢?想必一個擁有豐富心靈情感的人,必也能在任何事情上面都能有所表達,其實原本我不願意來說這種片子的,因為沒有辦法細細交待,希望朋友們能自己去看,不然我這裏有片子可以借你們看,很多的情感我沒有辦法用文字寫出來,電影即然是用影像敍事,那真正要明瞭電影,也只有乖乖地坐在放映機前度過二個多小時的時間來看,才能知道為什麼會這麼的感動人,也能知道最後那一段畫面為什麼能讓人流淚,有誰能光看最後一段就感動呢?一個故事必有其交待的。
  聽說當時得獎的版本是修剪濃縮版,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為了忠於原著,花了近十年時間,重新整理近三小時的電影完整版,昨天看的是那一個版本我沒有注意到,完整版內包括多多和他的初戀情人重逢,我看的版本裏有他媽媽對他表白自己苦守兒子回家的心情,我記得以前我看的時候沒有這一段,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個整體,一個小鎮裏大家都窩在新天堂樂園戲院裏,共同歡笑悲傷,多多與老放映師艾費多的忘年之交的友情,還有年輕時期刻骨銘心的戀情,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故事就在這裡展開。
  多多常到教堂幫忙神父,也喜歡到戲院看艾費多操作放映機,多多總是安靜地在一旁,偷偷地搜集神父剪掉的影片,天堂戲院是村上的文化重心與精神支柱,這裡的人熱愛電影,大家隨著電影的情節或哭或笑,艾費多常常得把湧至放映間的小孩拒於門外,因為易燃的底片是很危險的,而小多多詭計多端連哄帶騙、撒驕、耍賴,總有辦法溜進放映間,有一天,底片真的失火,整個戲院都燒起來,是小多多帶著艾費多逃出火窟,而艾費多在這次的意外中失明,艾費多卻和小多多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誼,多多長大後,成為頂尖的放映師,艾費多從旁給他許多建議及鼓勵,經過一場與當地銀行家女兒艾蓮娜失敗的戀愛後,再經從軍退伍後,多多因艾費多建議,一個人的成功不要只有艾費多來談論自己,必須由全世界的人來談論自己,而離開家鄉到羅馬打拼,一晃卅年,直到聽到艾費多的死訊,才喚回他的兒時記憶,回到那充滿回憶的家鄉,而艾費多留給多多的遺物就是那些被剪下來的影片所接合起來的片片段段。
  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Bagheria小鎮,他的第一部影片是在1985年拍攝的「教授」(The Professor/II Camorrista),第二部影片是在1988年拍攝的「新天堂樂園」,此片讓他一舉成名,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其他無數重要獎項。他的代表作有,2000年《真愛伴我行》(Malena)1998年《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1995年《天倫之旅》(The Star Maker)1990年《萬事美好》(Everybody's fine) ,一個人的成功不用太多的作品,像安德烈洛伊韋伯就一部音樂劇「歌劇魅影」就成功了,還用談那那一部「貓」嗎?一個感人的故事,需要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嗎?有時候就是這麼的單純,才能貼近每一個人的心。
  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這部電影的悲喜情節,為什麼一部電影會這麼的感人呢?我認為全就在導演一個人身上,一部電影的靈魂人物就是這個掌握全部影片行進的人,雖然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然而透過導演的眼睛,讓一部片子的運鏡及剪輯等運作,都是導演腦海裏的印象,而這圖像就是深植在其腦海裏,就像你在寫文章或是寫小說,必須要在自己心裏,產生自己那想要形成的畫面,再透過寫作技巧或是拍片技術來變成一部作品。
  為什麼多多在戶外放映電影時,心裏所想的所期盼女友出現時,那苦惱不得出口的同時,女友突然間出現在身旁,讓人不由得覺得一股深情突然找到天空,為什麼艾費多要講那士兵等待公主的故事,郤又不給答案呢?很明顯的,人生很多事情的答案要自己去找,而不是說,為什麼艾費多要多多離開家鄉不要回來呢?人這一輩子在一個地方待久了,真的會以為自己那所生活的小鎮是整個世界,讓人心變得狹隘,為什麼為艾費多送葬的隊伍要停在已關門且破舊的新天堂樂園戲院前,讓人覺得歡樂時光像是短暫,人生亦是如此短暫,令人陷入要及時行樂呢?還是去放棄一切去追求自己未來的苦惱,當多多那老邁的媽媽告訴多多,自從多多離開家鄉後,從不鎖門時的答案,我們知道親情就在這小細節裏找到了。
  最後那一段艾費多留給多多的遺物,告訴了我們,真正的情感,不是那多少的要求,不是物質及名望,而是一種真正的付出,小鎮裏的所有人的記憶,每一個人的角色,真情流露,這麼簡單,也許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好的回憶,是共同的記憶,是那無私純真的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