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海巡署的阿兵哥,在金門已解除軍管後,國軍已不再守海防了,除了重要據點外,海防都由海巡署阿兵哥來守了,金門已沒有以前一樣,到處都是軍人了,這樣的感覺少了當時金門砲戰後的那種肅殺之氣,也讓人不會在金門街頭活動時,心裏感受到壓力,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穿著軍服就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不是像別人所想的那樣,好像很帥的樣子,當兵雖然沒有什麼事可以做,可是身在其中卻不是件令快樂的事,可是就是因為不快樂,所以當過兵的人都能有很多的回憶,人總是對苦難的記憶比起快樂還強。


  在水頭的安檢就由海巡署的軍人來執行,看到這些年輕人來做安檢,總是有點親切感,不會像台灣本島國境安檢都由警檢來執行,這是台灣的悲哀,為什麼呢?金門還算可以接受,但在台灣本島裏,到處都有警察干預的地方,什麼事都管就等於什麼事都管不好,每次下班時,路上看到的都不是警察而是義警,警察呢?站在路邊發呆,這是政府信任警察而不相信文官的地方,所有政府都有點不好之處,就是想把大權一把抓,所以在政治上才會有三權分立制度的設計,每次看到海巡署的士兵們在做安檢時,就在想,還好現在的金門真的比起以前好過多了。


  當然還是有軍人啦!有時一大早還沒有穿好衣服上班去前,都會聽到一大堆快艇的噪音,往窗外看去就可以看到很多穿著防寒衣的海龍蛙兵將船停在碼頭上做補給,因為那時是冬天,不然這些蛙兵們就是光著上身穿著短褲的樣子,在水頭那兒,警察沒有在通關線上作業,讓海關有點被尊重的感覺,以前我在高雄機場時,警察都會假借安全的名義,在入境海關檢查室裏,隨意找人來檢查的,所以不要以為入境時被帶到海關去檢查的,一定是海關,有時是警察喔!在水頭警察是站在出口執行任務的,而非在通關線上,不知你對警察有信心還是對海關有信心,當然是警察為了績效會亂來囉,我當海關這麼久了,很少見到同事亂來的情形,倒是見到警察亂來的情形較多。


  我可以明瞭當年為什麼這麼多的金門人都來台灣發展,因為在軍管的年代,每個人都對自己在金門的前程沒有信心,由其是在當年敵對的緊張氣氛,一個不一樣的年代,每一個人都會對自己在時代及歷史所形成的背景做出對自己未來的判斷,我相信當年的情形,除非是自己對這個家鄉所擁有的使命感所使然而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不然能走的都會走的,而現在很多金門人都回家鄉,因為那也是對自己家鄉的使命感所使然,我認為大時代的悲劇對金門人不公平,可是小小的老百姓又能對自己的身家做出什麼樣的幫助,獻出什麼樣的力量呢?


  在水頭那地方,一眼就可以看到大陸河山,這麼近的距離帶給軍人們的壓力不小,對老百姓的不確定未來感亦是如此,在砲戰當年每一個人都不能逃離的心理壓迫感,我們都想到讓自己的身家平安,可是人對土地的情感又是這麼的難分難捨,我在想,即使我們都跑到了美國去住,都不能掩飾自己身為這個與白種人不同的外形,金門是一個小島,而台灣只是一個更大的島而已,四面環海的島國,有種局限而不能逃離的無奈,而當年在閩南地區到南洋發展的人們,也許是唐山過台灣的一股對未來的期許,都代表著深藏在血液裏那不安定的心,想得到一些對自己生活上的安樂而已。


  每次經過水頭聚落時,都對其那種平靜的氣氛所吸引,不用講那聚落洋房的美,就是那種從沒有見過的閩南式純樸,好像是我的祖先在呼喊著我,告訴我自己土地的味道來自何方,台灣畢竟是幾代之事而已,而幾千代的血緣就近在咫尺,光看到烈嶼上大半的人都與我有相同的姓氏,就覺得親切感,每一個交往的人拿出名片都像是自己家人般,沒什麼會超越這層關係的。


  當年這麼多來自台灣年輕的阿兵哥,二年的軍旅,也都牽繫著這一塊土地,我雖沒有在那兒當兵,但從這一次去那兒開始,讓我開始在想,我的未來也許不會在台灣這地方,能走出去就走出去,一個人的心不能被羈絆,這個大海不能堵住一顆向外發展的心,也許我每次午夜夢迴之間,不停地想到遠方去的呼喚,就是這個答案,也許是時間到了,也許需要做決定了,這個世界無限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