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頒獎,丹尼爾戴路易斯以黑金企業得到了影帝,去年又以林肯得到,加上他第一次以我的左腳得獎,三次的影帝真是不簡單,讓我想起我為什麼會喜歡這一個影星,這個影星沒有很帥的外表,在當時第一次以「我的左腳」得到了第一次的影帝,在演技上沒有話說,我第二次對他的片子很有印象是一部叫做「以父之名」,然而我最喜歡他的一部片子叫做「大地英豪」,即然這一次再次得到影帝,那我也來談談這一部民國八十一年時的片子,英文直接翻為中文就是「最後一個摩希根人」。大地英豪 (1).jpg
  在民國八十初年時,有一段時間,電影裏對印第安背景的電影很有興趣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在片扮演長槍獵人摩根族的白人養子,我連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都已滾瓜爛熟了,這種電影裏,男子擁有英雄氣概,環境裏氣勢磅礡,有國與國的爭戰,有新移民與原住民的矛盾,也有愛情,每次看這一部片子,都能在我心裏的深處再度激起蕩氣迴腸的情緒,史詩般的電影,呈現的人與自然的關係。
  故事背景為美國拓荒時期,英軍進入西部,一位將軍的女兒由英國到達,要深入內陸與父親會合,他們找來摩希根人當響導。與英軍為敵的法軍,同時找來好戰、嗜殺的休倫族為合作對象,他們緊追在後,殺英軍、俘虜英軍,眼看著他們性命就要不保了,故事到最後,到底是誰得利了呢?英軍與法軍在加拿大的境內爭奪領土,印第安人也因為仇恨而加入了戰局,有誰願意殺戮呢?即使是休倫族也不願意啊!
  這部片子在電影「與狼共舞」後,再度深入談到印第安族因西方文化入侵的消長,摩西根族是叢林裡善戰的勇士,這部片子的最後,其養父在山上訴說著他是最後一個摩希根人,聽在耳裡可是何等的心酸,然而卻又是真實不過的事實,每次聽到這部片子的配樂,都會對樂聲裏旋轉不停的提琴聲,感觸到生命無常,沒有一個定著點的未來,以及歷史帶給我們的無奈。大地英豪 (2).jpg
  人類的世界,有著不完整的架構,文明機心與野蠻粗暴,頌揚科技繁榮之同時,卻遺忘了大地的智慧與恩懷,熱愛荒野之同時,卻踐踏了人文情懷,片中信仰大地的摩根族,在機心智巧的帝國主義與野蠻休倫族中,拼出一條真情真義的血路,我都會想起丹尼爾戴路易斯奔跑在群山峻嶺時,在休倫族攻擊英軍時,掙脫鉫瑣去救自己所愛的人時,這幅畫面印在我心裏長久不散,我的收藏裏有這副電影海報,這是在激我的熱情不退的畫面,這是我的耳邊響起了雄偉配樂,眼前浮現了長槍獵人聆聽大地,勇往直前的神勇身影。
  這部是我對這位影帝的印象,是英雄的印象,當他們在被休倫族追殺而走頭無路時,告訴他的愛人,他不論到何時何地,只要知道愛人還活著,一定會追尋而至,之後從瀑布躍下,也唯有受到大自然磨練的體魄抵擋瀑布的沖擊,這一段我永不會忘記的,我也在YouTube裏找到這一段,再度看時,真的很感動啊!蠻荒裏的真愛,令人有至死不渝的承諾,我真的喜歡這一部電影,也為丹尼爾戴路易斯再度獲得影帝而感到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