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自己的記憶裏的一些片子來回想當時的感受,有一些片子真的不賣座,但真的很好看,這些都是我看電影的啟蒙片,那時二十幾年前,我還在淡水讀書,當時淡水的電影院,看一片十五元,我第一年去的時候,看阿諾的終極戰士第一集時,我還記得一片十三元,與現在看一部片子要二百五十元,真的差太多了,當時的我,對電影還沒有太多的思法,單純以娛樂為主,可是在我看了幾部好片子之後,開始改變我對電影的看法,發現電影原來還可以這樣子表現情感,用影像與音聲,加上演員的肢體動作來呈現,傳達情感來給觀眾。


  以小孩的眼光來面對戰爭的殘酷,一般都是殘忍的,去年「羊男的迷宮」也是這類型的電影,在民國七十年代,而背景又以中國戰場為主,在當時的時空環境裏,算是不多見的,我們總是以為小孩子的思考天真,必須讓其保有娛快的童年,大人必須保護小孩子,戰爭是大人的事,可是戰爭卻又是影響全面性的,無一人能逃過,連小孩子都是,失去了父母親的保護,一個人在戰場裏,迫使其早熟,後來在集中營裏,雖有大人一同相處,卻不是父母親,而是要像一個大人似的對等。


  故事裏的小男孩是在中日開戰前英國租界地中快樂的英國男孩,父親經營紡織廠,自己過的是天堂似的生活,後來日本打到了上海,英國人和平的歲月不再了,因此其父母攜了家當相偕逃命而去,在上海戰事激烈,國軍與日軍交火的同時,在逃難的人潮中和父母失散而流落街頭,後來巧遇其他兩名美國人,之後被關進了集中營,小男孩不得不改變自己的處事態度,以前那種有錢家的頤指氣使全變了,本來在家裏,整個房間都是飛機,尤其是對零式戰機,當時稱為世界最強的飛機尤為喜歡,在集中營時見到真實零式戰機時的感動,與在蘇州城外見到美國野馬51戰機時心情的轉換,都可以見到其對戰事的無奈及感嘆。


  在集中營時,因自己行事風格的改變,因此在集中營中頗得人緣,日本人也不會故意找他麻煩,但目睹一切面目全非的人事物,仍不禁悲從中來,最後中日戰爭結束了,父母找到已經歷盡滄桑的小男孩,當小男孩再度抱著父母親時,才將其滿是滄桑的眼睛閉下,像是得到安慰,獲得了平靜,此時真的令人感動落淚,不要懷疑,這部是史蒂芬史匹柏所導的電影,以其傲人的才氣拍攝了這部作品,真的值得一看,中國戰場在二次大戰也打了有四、五年之久,英租界因為太平洋戰爭爆發而被日軍佔領,所以小男孩在中國戰場應有四年的流浪,當在後面小男孩看到天邊的因原子戰形成的彩光,以為是上帝的顯靈時,他的心也累了,沒有多久美軍的補給品來了,看到那克寧奶粉的興奮,連我都不由得為其生命的新生而感到高興,還有那一幅小男孩穿著空軍外套的背影,那外套綉著中華民國的國旗,中國戰場裏的喜悲。


  小孩子的性格,最能讓我們出現同理心,因為我們都曾經是一個小孩,只是這個小孩子藏在我們的心裏而已,與那位敵營小孩的真情相比,至少其比起小男孩幸福,可是其還能有大人的依靠,這種比較卻教人看清現實的不堪,這部不是典型的戰爭片而是描述戰爭背後集中營的日子,利害的是由一個小孩子的感受出發,更能凸顯出許多不得已,你可以想像一個富家少爺,毫無自我生活能力、天真,當其開始了他無父無母的生活,一開始還天真的以為父母會回來找他,直到無糧食維持生命時,不得不面對現實踏出求生的第一步,當遇到一位是友非友的無賴,從他身上學會許多如何在亂世中鑽牛角尖以自保,從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公子哥,到去偷死人的碗搶飯吃的俘虜,從中的轉變也帶出戰爭背後的蕭條無情,可悲的是他記不起父母的樣子,最後也與父母順利相認,但是那段集中營的日子已讓他看盡、嘗過人生百態,整個人的改變,我想連他父母都無法理解感受。


  這首歌貫穿全劇,是男孩心中代表母親的歌,最經典的是他隔著鐵絲網對從容赴死的特攻隊隊員高聲唱,同時連結所有軍官和集中營的人的心,而戰後他和父母親終於重逢 背景又享起這首歌,彷彿把之前所有的歷練混合重逢的喜悅,非常適切的表達當時的情景和主角複雜的心情,一首像是搖籃曲的歌,把每一個人那在襁褓裏的人性找回來,一首歌凝聚了所有人,把戰爭的無情化為平和,片名是太陽帝國,經典畫面是零式戰機在落日之前被擊落,本來是一個日不落國,卻到了落日的地步,這些是誰造成的呢?為什麼要小孩子來承受呢?


  這故事讓我想起了「神隱少女」,故事裏的千尋,也是在沒有父母的保護之下,在神靈的國度裏成長,小孩子總要成長,可是我們總希望其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裏長大,有時我們大人的心是矛盾的,沒有經過寒霜澈骨,那能有撲鼻香,可是看到其受苦時,又覺不忍,很多的現實是大人造成的,這才是最令人不解的地方,你我都曾在搖籃裏聽著欣慰之歌,也許這歌真的是在我們成長的過程裏,在我們受到創傷時,我們都會打開心窗來聽,心靈的傷害得用心藥來醫,有時是一首歌,有時是某一個深愛的人。


  這個小男孩現在也長大了,有時真的不敢相信竟是那位演蝙蝠俠開戰時刻的那位帥哥,又帥又壯的,實在好看,一個小男孩會長大,我們也會變老,在成長的過程裏,留下的是什麼呢?也許到最後我要聽到的,不是別的,而是安眠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