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看這部片子是第一是因為我曾在航站工作過,第二是因為那衝著預告片的音樂Chantal Kreviazuk唱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去看這部片的,這首音樂是我在看老布(布魯斯威利)演的那部「世界末日」原聲帶裏的主題曲,我超愛這首歌,湯姆漢克加上史帝芬史匹伯,還有那凱薩琳麗塔瓊斯所演的聯合航空的空服員,在劇中雖是悲情角色,但其外型在劇中讓人心充滿了美麗,不過凱薩琳的角色本身稱不上女主角,戲份沒有機場海關局長來得重,雖說台灣的海關在機場權力沒有警察重,台灣是警察國家的事實全世界都知道,到處都有警察,但美國海關做事的態度與能力在片中可見。


  開始先點出沒有國籍的主角,支身站在人來人往的機場裡,藉著鏡頭慢慢拉遠身在異鄉獨自一人又失去祖國的心情,帶點荒繆可是又有點心驚,以至於後來湯姆漢克看到電視報導,追著電視看新聞然後抱頭驚呼近乎哀號,那個眼中含淚的表情,可見失去一個國家的人,被困在制度的夾縫中無法逃脫,到最後定居在67號登機門,連我都有點傷感,營營汲汲的台灣人有誰能呢?


  湯姆漢克所飾演的角色,是個東歐小國的國民,因為他已死去的父親的一個心願末了,來到紐約市找一個爵士樂手簽名,當在在戲中最後主角還是有進入紐約一日,當他找到那爵士手時,坐在椅子上聽著煞薩克司風所演奏出爵士樂的自由與快樂,生命裏那有多少時候有這樣的時間能如此呢?尤其是主角在劇中的身份。


  戲裡人物每個都算得上有血有肉,二小時片長裏沒有冷場,反倒是驚喜不斷,湯姆漢克演技當然是沒話說,要一個美國人把英文講得很爛其實好像不太容易,劇中小人物們所講的英語都有帶著異國腔調,美國這民族的大熔爐,有著來自全界的人們來此尋找希望,在紐約甘迺迪機場來來往往的人們,飛機往來於世界各國,運載著希望與鄉愁,有人為了工作奔波,有人離開家鄉為生活,有人帶著行囊在異國探險,也有人追求那虛無的情感,凱薩琳麗塔瓊斯空服員的角色是情感沒有著落的人,如同飛機起飛降落般地似有似無,不能停留一處,當他找到一個對家庭親情與周遭人事用心的主角,最後還是起飛去尋找她那不真切的愛,本以為她會與男主角有結果,掃地的印度藉老伯勇敢地拿著拖把阻擋飛機,主角跨出航站的大門,不都是為其人生做一個決擇嗎?但凱薩琳麗塔瓊斯讓自己情感漂流,任由命運的愚弄,男女主角經由拿破菕的故事來比愈其各自的生命主張,真真實實的各應了其心境所面對的人生。


  不知道別人怎麼樣,這部戲真的很值得看,感人之處也令人眼眶泛紅,湯姆漢克的演技絲毫不令人感到做作,其他演員也都恰如其份,女主角的表現算普通,航站海關局長就很不錯,雖然以現實角度來看,有些地方不盡合理,但個人覺得瑕不掩瑜,你我有多少Terminal讓你我等待,等待著什麼呢?男主角等待到他的希望,女主角等待情人的電話鈴響,那你我等待著什麼呢?是希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