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為我曾看過齊瓦哥醫生與阿拉伯勞倫斯這些片子,這部片子本不會引起我的注意的,我看到電影介紹裏說是演過這些巨著的演的男主角來演這部片的那位伊斯蘭教徒,我就一直在注意這部片子的訊息了,去看了之後我才知道歲月催人老,原來那位齊瓦哥醫生現在己經是垂垂老已,但是還是不滅當年的那位意氣風發的出色演員。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這部片,是部哲學性質深的電影,前面開始時的平淡慢慢的開啟片後的心靈之旅,一個猶太教徒年輕人與伊斯蘭教徒的老頭子,一點一滴的打開那封鎖,如果說世界盡頭在那兒,我認為就是生命的終點,這部片子也我與同樣的想法,然而故事中還說到一點就是傳承與宗教的和解,但我不認為宗教和解是片中的重點,傳承倒是真的,老人開導年輕的摩摩(年輕人名字),從在雜貨店偷東西開始,到告訴他可蘭經裏的教義,猶太教徒家庭的摩摩發現世界不是他所看到的這麼的狹小,也不是只有聖經所述,世界充滿了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老人告訴他用笑來溝通,從此有著開濶的心胸,接納了他人不再局限。


  片子開始時主角摩摩的角色塑造花了不少的時間,他的成長背景和實際日常生活神態,他住在巴黎藍街,各式各樣的人與風化區,架構出摩摩基本性格,他急於想長大,也想要愛情,卻不知真正的愛與所需要的是什麼,他的父親沒有給他愛的感覺,他以為阻街女郎給他的是愛,但我沒有看出有矯情的感人氛圍,這種氣氛是到最後的心靈之旅才看出來的,你根本在片子的開始看不出來,而從摩摩去雜貨店買東西時,他父親說那是阿拉伯人開的店開始,摩摩問老人為什麼叫阿拉伯人開的店,老人回答的是從早開到晚的店,沒有休息,從這裏看得出摩摩的父親的成見,然而摩摩父親卻走不出生活的壓力而在馬賽車站自殺,生活平實的雜貨店老人,卻能走出生命中愉快的旅程,從法國一路到土耳其的家鄉。


  這部片子基本上分兩部分,就是摩摩的背景與最後老人領養摩摩後的土耳其歸鄉旅程,我喜歡後面那一段,有著展現生命包容性的象徵,旅程裏雖有點走馬看花的缺點,我卻醉心於此,老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人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