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談這一部電影的,看在老演員達斯汀霍夫曼的面子吧!來還是來談談,畢竟老牌演員所演的電影,還是有可看性的,有時看到他們的臉,似乎就是電影裏情緒的感受,及氣氛營造的來源,他這麼老了,演這個很老的玩具店老闆,很有看頭的。


  這種故事看起來像是個小朋友的電影,但講的深度卻不是小朋友,為了的是要我們大人不能失其赤子之心,也要有相信所有可能的性念,玩具在我們童稚時期,都曾陪伴著我們渡過快樂時光,當時的我們,從不會感受到成長後的責任與壓力,很多的事物在小孩子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單純,也就是事物的本心,社會上的一些現實,加諸在小孩子身上,我們身為大人的,都會將心比心,認為由小孩子來承擔是多麼地殘忍。


  故事講述已經243歲高齡的馬格瑞姆先生(達斯汀霍夫曼飾)擁有一家全世界最大最炫的神奇玩具店,在他的巧手創意下,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技與生命,不但為小朋友們帶來歡樂,更讓許多大朋友為之驚喜,對於小朋友來說,擁有玩具店就等於擁有天堂,於是面臨退休的馬格瑞姆先生找到了少女茉莉來擔任他的接班人。茉莉是個認真又勤勞的女孩,對於馬格瑞姆先生的善心,常免費送玩具給上門的小孩,讓她感到很不滿意,因為稱職的她,認為小店要好好的經營才維持的下去,她每天小心翼翼將店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但唯一的問題是這間玩具店的經營者必需擁有無比的童心,否則店內的玩具都將死亡,而身負重責大任的茉莉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找回遺失已久的赤子之心,一場神奇幻想的冒險故事便就此展開!


  這個屋子就是因為天真而活著,像是一個神奇的生命,與在房子裏的孩童及玩具共存,你認為玩具有生命就有生命,也許這就是我所說的事物的本心,每一種事物都能找到其存在的價值,玩具是,我們也是,也許你我都因為現實而失去過自我,但回歸到當年那個單純的自我,也許是讓自己為快樂的想像,片子從一開始就瀰漫著一種魔幻綺麗的童話氛圍,甚至給人一種古老的傳承感,似乎感受到整個玩具店裏,會有一種不同凡隌的世界觀。


  女主角演茉莉的娜塔莉波曼,是貫全片的角色,會許師只是其中表現出失去童心的印證,茉莉小時候彈鋼琴的願望,在放棄的同時,接到要接管玩具店的責任,也許是要讓她不要忘却童年時為願望及為什麼不能放棄,片子裏你那無時無刻像在四處彈奏的靈活手指,像是帶有魔力般,在車子裡時渾然忘我地彈奏音樂時的情景,這是一種埋藏在靈魂中對生命的探索本能,我們不可否認的,在現在我們有些不自覺的舉動,都代表著我們當初的本心,也許是童心。


  我們在小時候都有自己的夢想,都想要去開創有所成就的人生,也許承受無數的迷惘與挫折,到老時,在某一個成年的思維裡真正解脫,進入一個更燦爛嶄新的世界,你我小時候的願望是否實現了呢?也許願望實現的形式有所不同,可是片中女主角彈奏琴鍵的手指達成的,不是在鋼琴上的成就,而是在其巧手之下的玩具店運作,把孩童的想像空間將持續傳承。


  像這種電影故事簡單,完全以溫馨的氣氛來完成,想像力讓我們的天空變大,加上對自己的相信,給自己一種天真的浪漫,從其浪漫而出的視野,與一般人所見絕對有所不同,還記得小時候在家鄉廟口附近有一間玩具店,每次經過時,都會駐足觀看,多麼希望能擁有玩具,那種渴望我還記憶猶新,孩童有孩童的天地,想法與觀點必然與我們不一樣,他們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這麼的簡單,單純的心而已。


  不論是電影或是小說,每次談到小孩子,都有種超脫大人世界的複雜,這個世界的所有一切,把我們赤子之心給蒙塵,明鏡般的心,漸漸失去把乾淨與明亮,為了生活每天都在忙碌的我們,如何找回本心,變成是平常要去做的功課,看著小孩子的天真,身為大人的我們不用太去計較,也許這世界之事物,少了相信的浪漫,快樂也就少了,在巧克力冒險工廠裏有一句話就是,糖果是不需要有意義的,我們是不是在找事物的意義而忘了本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