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心就是留存著先前感覺,把這種感覺持續下去,這個與之前我談的氣劍體一致必須相配合,氣劍體一致是出擊的瞬間,而出擊之後如何把這種氣劍體一致的心情保持下去,這就是重點囉,這個殘心也是劍道裁判的關鍵之處。


  我們在做事或者在社會上處理的作何事,最忌諱的就是氣力一擊而衰,即使擊中之後,動作完了後,必須保持著不可放鬆姿勢及鬥志,應有隨時因應對方反擊的心理準備及架勢、氣力,這就是謂殘心,所以無論每一招式皆須全力以赴,絕非故意殘留一點預防反擊力量。


  劍道場上很多初學者最容易出現的就是漫不經心,而殘心就是專注的持續,大部分的人都隨隨便便出擊,出擊後就鬆懈,沒有奔出對手的攻擊範圍之外,我看了不少的比賽場合,能做到殘心的人不多,也因為殘心的判決不容易達成,裁判如果要認真判決,真是難啊!所以比賽場上,基本上都是以打擊到位就判決,旁人在觀看的過程,以為快速出劍的嘶叫,就是真正的厲害,其實不然,這樣有失劍道之本心。


  劍道四段的我,也練習了不少年,以前練柔道時尚年輕,對這穩重的感覺無法體驗,練國術時,也是年輕氣盛,也以為快速力道是武術的重點,現在卻能把對人生的體驗能加諸在這劍道上面,所以能講出一些刀劍之本心,沉著穩重的心性,似乎塞然填滿我的心中,難怪以前看老前輩的招式慢條斯理,與年輕人不同,殘心,延續著氣劍體一致,讓劍道的美極致。


  但經多日鍛煉後,自然於進攻動作完了後,尚能殘留備攻的餘力,猶如茶杯的水倒出後,杯底卻尚殘有一點水,這就是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