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例子可做為我工作上查緝經驗的檢討,其實我們在做事上真的有很多的事是會疏忽的,但只要做過類似我們這種工作的人都知道,有些事是不能去碰的,那種感覺是不可言喻的,所以呢!我們會避過敏感的地帶,去查那些不著邊際或是不會起爭議的人事,為什麼,因為個人不可能與惡勢力(強權)對抗,我們個人只能盡力地去保護身邊的一切,如果在國家與個人利益相衡時,我們小老百姓都會選擇平安,不管皇帝是誰做,千百年來老百姓不都是如此嗎?


平安既是我們最迫切的,那講民主講法治只是某些人奪取政權的手段之一而已,很羨慕歐美國家為了社會政策在國會上辯論的情景,為了老百姓,這些民生法案才是重要的,而我們現在怎麼動不動就是族群就是黨派,到底有沒有為我們真正想過,我們要的是什麼。


-----------------------------------------------------


邊界守衛


楊渡


  從前有一個瑞士的邊界守衛,他非常盡忠職守。有一天,一個奧地利人騎著腳踏車,前面籃子裡裝了滿滿的沙子。他懷疑這個奧地利人走私,還特別拿出珍藏多年的耙子,狠狠翻找,但一無所獲,只得放行。
   次日,同樣的事情再發生。他依舊細翻,依舊放行。日復一日,同樣情節天天上演。就這樣,三十年過去了。直到臨退休前的最後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問道:「這是我最後一次值班了。這些年來,我一直懷疑你走私,可是永遠找不出來。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到底是不是走私客?」


奧地利人遲疑著。他又說:「沒關係,我保證不會舉發你。」


「好吧。我承認,我是走私客。」奧地利人說。


「可我天天檢查你的籃子,沒發現什麼啊。你到底走私什麼?」


「腳踏車。」(故事見諸《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


這個邊界守衛,就是今天台灣的寫照。要查319眼前有一堆待查的大事,人(陳水扁、陳再福、王幸男、整形醫生、奇美醫生等),事(撤走警衛、案發現場不封鎖、啟動國安機制、案子交地方層級辦等),時(行程、受傷、醫治、回台北等),地(槍案現場、奇美醫院、彈殼殘留等),物(子彈、血衣、血褲、衣物上的藥物殘留等)…。偏偏所有大事都不查,卻只選擇子彈拚命測試。這不是只會扒沙子,卻讓腳踏車走私過關嗎?


今天的刑事警察局與調查單位的調查方向,完全違背專業,根本不合格。這樣的搞法,與邊界守衛無異,只會在角落扒沙子,再查個三十年,也不會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