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叫巴別塔Babel,那還是要先來說說這個故事,因為很多人不是基督徒,這是在舊約裏的一個故事,創世記第1-9章記載,人類當時有共同語言,並且一起居住在與幼發拉底河相距不遠的示拿之地。人們利用河谷的資源,在那裏建築城和塔,為了聚集全體的人類,以及展示人類的力量。上帝降臨視察,認為人類過於自信和團結,一旦完成計劃將能為所欲為,便決定變亂人們的口音和語言,使他們分散各地,停止建造高塔,所以該塔稱為巴別,有變亂的含意。是故在這部電影「火線交錯」裏,可以看到編劇的功力驚人,可以把多段故事不按照時空排列,卻又讓人從蛛絲馬跡裡,邊看邊找出精妙的邏輯因果。


 也許這種片子不是所謂的娛樂片,但這種藝術性質的訴說,在電影裏有著不少的含意,用看娛樂片的方式來看這部電影,完全不能體會其真正的意義的,這是用一種複雜辯證的敘事手法,很少導演會用這種方法的,我覺得我最喜歡日本女孩的那一段,今年沒有得到女配角獎,真是可惜,菊地凜子飾演的知惠子,外型佼好,是標準的思春少女,但是她既聾又啞的生理特質,卻形成她與周遭人士的嚴格斷層孤立,她對外溝通的方式是閱讀唇形來理解對方的言談,再用手語或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她想要與男性有正常交往,但是對方一發現她既聾又啞,不是興趣缺缺,就是從思慕之情改換成嘲笑模樣,菊地凜子受挫的情緒就像她在排球場上遇到明顯的裁判不公時,只能以最暴力、最粗魯的方式來表達,會說話的人,彼此都會雞同鴨講了,又有多少人願意花氣力去學手語,或者是耐住性子,看著對方以書寫方式來傳達意見?自以為是,不肯守候,不肯聆聽,不就是人間悲劇的源起嗎?知惠子的際遇就是這部電影的縮影,她要去舞池找尋同伴,找尋歡樂,然而別人的震天價響,在她卻是不著邊際的光影交錯而已,她找不到聲音的律動和共鳴,她的寂寞在嘈雜的環境中,在伊納利圖刻意中斷的音軌中,有了最鮮明的烙印。她是那麼需要有人陪伴,有人理解,有人聆聽,因此,才會走偏鋒,要用自己的青春肉體做為贏取世人同情的獻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