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愛看電影,為了滿足自我的幻想天空,不只對好的電影有特別地喜愛,連對好的設備也很喜歡,每次在家看電視所播的電影,總覺得獨自在家看,何不出門去看了,好的音響好的螢幕,加上有同好在一起,就像在圖書館讀書的感覺,總是氣氛十足,我曾為了台北的華納威秀影城的好設備而特別去信義店朝聖一番,我還記得那時是看魔戒第一集,這次有好的影城開在離現在住的地方這麼近,有什麼理由不讓我去看去享受一番呢?我在想這一個影城,必定會成為以後我最常去的地方了,對於喜歡的事物,花點錢又何妨呢?當然第一次去這地方看電影,我也得挑一部自己認為好的電影來看。


 今年在奧斯卡頒獎時,我就注意到這部片子了,獲得了最佳外語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配樂、最佳化妝的提名,這類型的電影,用影像聲光來表達一個意念,那種用文字無法表達的感受,用化妝來讓人感受到成人世界的無情,用腦筋去想人生活著的意義,這部片子華麗且充滿童話色彩,在今年的各地影展裏,被評為足以媲美魔戒的華麗成人童話,奇幻冒險的最高境界,我從開始看預告片子時就立下一定要去看的念頭,片子一開始看,我就認為這部片子不適合小孩子來看,因為對於小孩子來說,我們大人沒有必要用血淋淋的現實來破壞童年的天真,鏡頭裏有些畫面,挑戰著觀眾的忍耐程度,用這樣的視覺震撼,來強調真實世界的寫實程度,我們人類世界裏,戰爭的確是最沒有人性,且最令人震撼的實影。


 真實世界與童話世界,有著更強烈的反差,兩種風格衝突的世界,在影片交錯進行中,在故事裏兩者沒有任何衝突,很平順地進行,不時出現的小精靈,成功的帶領電影節奏,小孩子與殘酷的大人,童話裏也有殘酷,為了逃離那現實,羊男的三道試煉,帶給觀眾的思考空間,在戰爭中愛讀童話故事的小女孩,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了奇幻的童話世界,故事剛開始就用一個童話來敍述,讓你把奇幻世界當真,跟著主角冒險,在現實與童話雙線下進行,小女孩在看到了真實的成人世界,像是戰爭的醜陋等,則躲進自己虛構的奇幻童話世界,幻想著自己是地底王國的公主,努力的讓自己保有一顆純真的心。


 我先不談故事真實的內容,就是羊男(牧神)交給小女孩的任務,完成任務就可以回到地底王國,這任務是這部電影的童話性的主要部分,也是影片的高潮,最後小女孩卻沒有傷害任何人,好讓她自己回到地底世界,我從後先講,這部子的境界之所以高,我覺得比起童話世界境界更高,最後的情節,當然小女孩有完成任務,她犧牲自己回到屬於她自己的童話世界,現實世界的上尉繼父,並沒有聽到小女孩跟牧神的對話,沒聽到小女孩要保護弟弟的話,反而開槍殺了她,我的的心彷彿也被開了一槍,當下我好難過,心痛不已,並不是有一個純真的心,就可以在真實世界永遠幸福美滿,但是電影卻再述說著,有一顆純真的心,卻能引導她去到她所要的天堂。


 鏡頭帶到小女孩流血的手,血滴到通往王國的大門,牧神說她通過試煉,一顆純真的心,才能開啟地底王國的大門,那裏有已經過世的親生父親是國王,母親是王后,和漂亮明亮的房子,最後為自己的童話故事畫下句點,在戰爭的背景下,黑暗中仍然能夠找到人性的光明面,在苦悶中還是有能夠讓內心光明的人事物,在小女孩身上找到的,不再是灰暗的逃避,雖然真實世界不是童話世界,但心裡可以發現童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