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物官不知道專業在那兒了,政府一項決策必需經過多少的討論與模疑,要提出之前所有審慎的過程,是對國內所有產業的通盤考慮,不知道那個時候專業抵不過政治的壓力了,因為立委的關切,原應召開的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緊急喊停,規畫中的五十四項大陸成衣開放進口來台自然也被迫叫停,我是個自由經濟主義者,對於貿易障礙是很不以為然的,我個人認為現今各國的貿易壁壘,不只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產生限縮,而且也會讓沒有能力走出國際的廠商因為保護措施而更加不用去做產業升級。


 現今台灣政治領導一切,一切以勝選為先,政策的設計都以討好選民及打擊對手為先,而不做詳細的規劃,如果對大陸做貿易壁壘,限制了大陸的多項產品原料來台,這樣的保護措施可以讓台灣更加進步的話,那為什麼歐盟這麼多國家要去除貿易障礙呢?保護措施真的有這麼有效的話,那WTO的決定為什麼就是在強調自由貿易為先呢?國父說過貨暢其流是在互通物品的有無,使得因為貨品的流通而對人民的經濟生活更加有利,並能提升國民的生活水準,我不是說不能限制貿易,而不是專對中國大陸這地區來個限制,同樣的貨品,對美日就可以而對大陸就不可以,以兩岸必需要走向和談的未來這點來思考,我們實是沒有必要這樣子做的,以我身為海關來講,現在海關的工作好像就是在以阻擋大陸貨為主要業務,而在海關未來的發展上都沒有好好地去討論,海關必需轉型,國境稅已不是國家稅收的主要來源了,消費稅及個人稅變成主流的今天,海關必需轉成以國境安全及通關管理為主,而不是每天都在想,這個貨物是大陸貨還是不是,現今保三警察嚴重干涉海關業務,海巡署與海關碼頭緝私任務重疊,這些問題都應當去思考的,高級長官還在短視地想著用拍馬屁的方式來贏得升官的機會。


 對於大陸成衣進口臨時喊停,經濟部長官的說法是考量可能影響台灣紡織產業,政府暫時不予開放,然而我認為,進入全球化時代,對於那些外國商品應該允許來台,那些大陸商品不應該開放來台,斟酌、考量標準應該一致,也就是只要不違反國家安全,也不會造成業者重大損害者,政策上都應該一律開放,不能因為來自對岸的唯一理由而決策不一,重要地說法,政策也不應該搖擺不定、前後反覆,才說要開放,隔天就又改口。


 在台歐洲商會更曾經在其白皮書中具體提出建議開放,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在台的美國商會及歐洲商會也多次向政府施壓,這些商會的會員不耐台灣始終不開放大陸產品進口的理由是保護台灣少數廠商而已,站在符合國際潮流的方向上面開放,也對我國經濟的自由化、市場化有益,也可增加國內消費者的選擇機會及降低購買成本,政府似乎對商會的提議而刻意迴避,當然也不致為了開放而至犧牲國內廠商或產業利益,我的認為是政策得一致性,限制成衣類就限制所有各國的,限制農產品類,就以季節及供需來考量,不能為了幾個政治瘋子的言論而改變對國家長遠的考量,身為政策規劃者得為了自己的政策而承擔。


 如果說開放中國產品進口的前提是不能影響國內相關產業,經內部檢討後認為可能影響國內紡織品,這個說法我還可以接受,如果是以符合國家安全為前提,這個又變成太過了,什麼事說到大陸就以國家安全為由,那麼什麼事都不用做了,而也可以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來做侵犯人權及為所欲為了,我在碼頭機場都見識到軍警單位用國家安全的理由來做了不少的干預,在民主自由的國家裏,禁止步政恣意,行政官員得有所守。這五十四項大陸成衣的進口,因皆屬羊毛、棉織類,台灣生產數量很少,甚至已經沒有生產,即使無條件開放,對國內相關產業的影響也不大,突然停止的政策應有隱情或政治考慮。


 大陸產品來台爭議不斷,從毛巾、白酒、磁磚、小麥等大宗物資的解除進口限制,幾乎都會引發相關產業、政府主管部門,以及部分立委的強烈論辯,好像一遇到中國大陸的問題,不用具體事證一概就是反對,在此全球化時代,國與國界限早已無形化,經貿事務如果沒有非常正當化的原因,行政力量最好不要盲目介入,以免影響市場機能、牴觸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初衷,更嚴重的是決策朝令夕改,其實不是單一事例,最近很多政府決策,都是非常短命,不但民眾無所適從,政府威信更是掃地,有空我會說說幾樣限制大陸貨品限制的理由,根本是可笑的,台灣政治掛帥的前提之下,好像變成沒有了是非公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