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片,雖然結局不完美,可是卻有幸福感,可是不知是不是我不夠專心,總覺得這部意境那麼好的片子,被這兩個男女主角演壞了,強尼戴普與凱特溫絲蕾的演技似乎還得再加強,我總覺得那戲場的老闆演得特別好,我一下子忘了是誰,好像是演「飛越杜鵑窩」得到影帝,與湯姆克魯斯演「雨人」的那位,想不起名字,真討厭我記人的名字太差,為什麼我們的名字不能像印弟安人一樣,用人的特質來取呢?在「與狼共舞」這片中就說到他們的巫師是因為踢石頭打到天空飛翔的鳥而叫做踢鳥,酋長因為打過十隻熊而叫做十熊,這樣不是很好記嗎?


 評斷一部電影真的不容易,我都會找不少的資料來寫,可是在這片中,男主角似乎一點都不快樂,女主角一直都走不出憂鬱,但就整體來說是一部好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帶來的舒服感,溫和地流過心田,讓我們回想長大的過程是不是失去了什麼,你我是不是也像彼得潘一樣,曾經是個不想長大的孩子,活在心中的夢幻島。


 彼得潘在生下來的第一天就逃跑了,因為他好怕聽到父母親從他生下來的第一天就在規畫他將來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子的人,他的心聲是:「我永遠不要做一個長大的人,我願意永遠做一個小孩子,永遠的玩耍…」逃家找自由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Barrie使用了清純的童話傳奇傳達了他對成人世界的嚴重嘲諷:「每個嬰兒的第一聲笑聲就會碎成一千個碎片,一塊一塊地到處跳躍,每個碎片就會生成一位精靈天使……孩子們不久後都不信仙了,每次一個孩子若是『我不信仙』,就會有一個小仙落地而死…」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一旦失去了赤子之心,你的童年歲月就已悄悄離你而去。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童年與天真,變得事故且以為世故就是長大,不願承認曾經是個小孩的事實,我也在生命的過程中痛苦,思索著讓自己心裏快樂的方法,刻意去忘記某些事,常去想像快樂的天地,保有赤子之心,像彼得潘一樣拒絕長大拒絕世故,如今己長大我,是不是也變成當時我所討厭的類型了呢?


 據說創作「彼得潘」的靈感就是因為他在花園遊憩時,遇到了那四個孩子,作者就把這些孩子都寫進他的劇本中,其中一個孩子就叫彼得,電影用真實和虛構交互進行,帶領大家進入現實無限酸楚,只有童心才可愛的新世界,片中述說在孩子身上發生的事故,都會讓孩子一瞬間轉成大人,外在的磨難讓孩子要變得現實世故,不但提早結束了其無憂無慮的童年,其實都是無比的心靈創傷,片中男主角童謠般的心靈與其妻子現實的心境不同,男主角把自己的愛犬當成大熊來戲耍,用衣物做出會飛的風箏,小孩子玩著跳床的遊戲,戴著印第安人的羽冠,在花園裡和小朋友玩西部槍戰和海盜遊戲,片中每當在想像世界裏玩得正盡興的時候,就會因為現實的刻意而回到真實人間,我們是不是在駡孩子時也突然把孩子從夢幻的世界帶回現實呢?成人的世界因而世故、老練而無趣,孩童的世界則是魯莽、直接、不守禮法,正因童心不受拘束,一切想像不到的事都可能成真,飛行就是想像世界中最偉大的夢想,彼得潘與小仙子來到溫蒂家,小仙子將金粉灑向溫蒂,帶著小孩子們去到夢幻島冒險時,那種激動我常在電影裏找到。


 人生中唯一最重要的原力就是兒童時代放任的頑耍精神,世界上赤子之心最是難得,職場上的無情壓榨,片中的老婦人告訴男主角他的劇作溫暖撫慰因成長而受創的心,我們可以在片中找到你我的夢幻島,為這現實無趣的生命找到一絲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