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開始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開始是在暑假輔導課時,我的導師要求我們全班都要寫,而且老師要批改,寫了一個暑假後,發垷已寫了半本,想想再寫就一本了,所以繼續寫,寫了本再一本,雖然後來我高中時,沒有每一天都寫,但也保持著這個寫日記的習慣,一直到我當兵時都還有在我的日記上看到我寫著一些事,雖沒有每天寫了,可是把它當作記事般,有時寫心情有時寫評論,長大後就不太寫到人的事了,也許這就是年輕與長大的不同,長大後對人事比較敏感,不願意去談人的事。


 我用手寫字寫得慢,字又不好看,還好在學校時,我就把倉頡輸入法練得熟,都二十年了,我的打字功力不減,還能打得很快,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是用電腦來寫日記的,還有所謂的日記本軟體,也寫了一段時間,後來因為電腦出了問題,所有的記載都不見了,實是可惜,現在我用日誌寫心情,也因為我不在寫人事了,所以在日誌上發表不會引起太多的爭議,朋友們來看就當作是當年我的國中導師在批改我的日記般的心情就好了。


 以在八十五年時,我退伍好久以後再度買電腦,那時網路才剛起步,而我當了兩年兵加上退伍後都在工作,當一天做兩個工作,回家只是睡覺而已,所以在度摸電腦時,已是在基隆工作穩定後的事了,那時對於用數據機連線還是後新的事,我第一次買的數據機是9600b的速度,以現在的速度來比是小巫見大巫,那時不可能傳圖片的,能上大學的BBS就很了不起了,而我也是從那時開始寫電影的,發表在BBS的論壇上,從那時開始到現在,可以知道我寫電影寫了多久了,也因為我喜歡電影,寫這東西對我來說不會有壓力的,可想而知,我交過的女朋友都會喜歡看電影的,因為我都會帶去看電影。


 你會不會無聊呢?這個問題不能問我,因為我從不會感到無聊,我還怕沒事做,即使真的沒有事做,我還是不停地在思考,我聽說現在人常覺得無聊,這就是不會處理自己的生活,怎不培養自己一個興趣呢?近來聽到我家大哥喜歡去廟裏參與活動,我很高興的,無論如何,這都比起在家不出門的無所是事的好,似乎現在到處都可以聽到人說他很無聊,真的無聊嗎?我怎麼不會呢?那是因為沒有好的興趣與習慣,現在的人,不只是小孩,到處都有不會打理自己人生的人。


 我說「無聊不會去讀書呀?」真的道說普遍的問題所在,現在的人多以為讀書不是休閒,以為要去遊山玩水,大吃大喝,泡在網咖與馬子身旁才是休閒才不是無聊,殊不知在其之後的真義亦是無聊,觀念與價值的改變成為普遍的想法,找不出自我真正的生命價值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吧,大家著眼在一些無意義的言語之爭,速食文化希望一蹴即成,忘了過程,只想到的是成功目標,以致於眼高手低一事無成。


 說到讀書,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古文功力還算不錯,我是什麼書都看的,現今教育界探討著現今學生的作文能力,雖說古文的訓練不夠,但也喜於自己看的書不少,其實很多古文章的讀法,不能死讀的,有時那是種意境,不是字面的表象,由此也可知普遍的人都只看到面象而已,對事物的深入性不夠,文有表面的美與其中的內涵,是現今的社會現象膚淺還是教育出了問題呢?


 無聊只是個起點,無聊之後多的是社會問題,簡單的一句話代表的是重重的問題起源,不可小視,但我們的社會怎麼都重視那虛無飄渺的事情,也許就是無聊不會去讀書,無聊不會去思考,也許只會吃喝玩樂而不知所以為什麼要這麼去做的道理,也許這個社會太多的虛假表面而不實際,多看多讀多寫多想,這個世界可以做的事很多,只有你不會去尋找,今天我的徒弟大人來電與我談到越人歌這首歌謠,我很高興,因為願意去深入談風雅的人不多了,大部份的人都只會抱怨,沒事可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