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說過破窗理論呢?報紙上每次講到警匪圍捕事件都會令人覺得不安,台灣的治安如何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很好,那是因為聽政治人物說的,而小老百姓也就信以為真,當犯罪侵犯到自己的安危時,那時才警覺就已來不及了。


我來說說破窗理論吧,這是在犯罪學上的重要的一個理念,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警局報過案,你真的會覺得台灣吃案嚴重,而我們小老百姓真的無助啊,因為他們都想大案化小案,小案化無,因為管區內如案件頻繁,派出所的主管升不了官,小警員考績就出問題,而受到犯罪侵害的小民,在快氣死之時,還是將這口氣忍下來,這就是台灣粉飾太平的治安啊!抓小民開罰單兇得很,抓大尾的大哥確都挾尾而逃,我們的官場升官制度好像也出了問題,有大的績效大家搶,有問題時,大家推,我的機關裏,也有很多這種例子可說。


 故事開始於紐約市的一棟舊房子,有一天玻璃窗破了一個,一直沒有修理,沒有多久一個接著一個地破了,到最後窗子全破了,那個社區開始小偷多了起來了,慢慢地出現了搶劫事件,警察也開始疲於奔命,到最後為了治安而侵犯人權,人心開始不安,這就是所謂的破窗理論,其要義就是防步犯罪要從你我認為注意的小事著手,一個窗子破了,其它人經過時想,那麼久都沒有人管,反正再破第二個也沒有關係,所以逐漸地失控,我們台灣就是走向這個理論的軌跡,抓小偷沒有什麼績效,等到成為大案時再抓才有績效,治安就是這樣子越來越壞。


 前一陣子我的會計老師去香港,他說看到他們的報紙登出台灣的消息,與我們在台灣所聽到的有所出入,有時候我們不覺得的小事情,或者政治人物所做的承諾或言語,別人的看法不見得就是像我們一樣,英文報紙也同樣對我們的國家與治安有所批評,台灣的治安已成為世界新聞的頭條。


馬士婁的層級理論裏第二層的安全的需求都沒有達到甚至第一層的生理需求也沒有辦法滿足,難怪在台灣內有辦法的人都想去移民,前一陣子台灣的閱兵秀,世界上的人一定在說台灣與北韓差不多,都是問題與麻煩的製造者,在華盛頓郵報裏與CNN引用路透社的新聞都說「台灣在盤算著自己的War Game」 ,我們的台灣怎麼了,英文報紙也有對PLA(人民解放軍)東山島演習所內涵的問題有深入的探討朋友們可以去看看,但對我們小老百姓來說,那是政治人物現的遊戲,我們只需要豐衣足食,平平安安而已,我們的政府做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