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兩部不錯的電影,就是火線交錯與香水,火線交錯也用了三天的時間,用心去想而寫出了一些想法,那也是因為火線交錯的話題關係而我們日常可見到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下手比較容易,而香水這部片則不然,是從一部在當今可算是經典的小說所改編的電影,藝術價值比起火線交錯更加深入,不只是人與人之間,更加深入人心與感官的探討,文學作品的好,從其構築想像空間裏,再用一故假想的故事,表現出要表達的想法,從其中來告訴觀眾,來震撼觀眾,所以好的文學作品要改編成電影,下的苦功要更多,再不容易,這部電影裏,大部分的故事過程,都在旁白裏進行,告訴你一個人的故事,把嗅覺這個感官發揮到淋漓盡致,這個人從出生而至死亡,像是從沒有發生過般,卻又像是在這個世界掀起一翻波浪般,用氣味搞亂了這個世界,我再來談談這個文學作品裏,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故事的結局一樣回歸無與空,就像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般,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的,可是味道這回事,卻令人神往,看完後,我開始努力呼吸,想察覺我到底能發覺周遭的味道,回想起那些香水味讓我難忘。


 片子一開始,就是一個人專心呼吸的鼻子,特寫的鼻子,努力地想留住所有的味道,再來就是開始講述這個人為什麼會在監獄裏的故事倒述的旁白開始,人生有限,知識無涯,我喜歡電影而著迷電影的地方就是在幫我們讀書,幫我們整理資料,開拓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見聞,每次講到好看的電影,都會讓我心情愉快,靠簡單的一個畫面,或者是寥寥數語,就會言之有物地夾帶一些靈光撞進眼簾,闖進心房,就會成為知識的源泉,讓人好奇、探索,追尋快速閃動的影像畫面中閃動提示的線索。


 去過荅里島,也買了一些精油,其實我不懂香水這事,但這部電影也告訴了香水的基本味道鑑賞,幾種基味與調和方法,然而用一千朵紅玫瑰來提煉玫瑰露,法國普羅旺斯的如花似夢的薰衣草田,彷彿就有一股濃烈而誘人的香氣撲鼻而來,要講香味之前,先來惡臭味,他的出身是來自於惡臭之地,一出生就讓他母親付出生命代價,悲慘的命運開始,接下來的育幼院及及長被賣至皮革廠,這些劇情的布置,慢慢地形成他的性格,巴黎上流社會在香水店試香水時的社會階級的不平等,天與地的差別,即使到現今,都還有類似的情況不斷的繼續著,男主角葛奴乙的悲慘世界,為了保留他所要的香味而活下去,他也用香水來撫平其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