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裏,不需要每一件事都要用言語表達,有時一個不用言語的鏡頭就可以表示一切,用眼腈解讀影像所帶來的訊息,不用事事都用五官去感受,學習著用一種感覺去連接其它感覺,鏡頭留白就是這樣意思,看電影有時得用心想的,像在細膩描述夫妻倆的感情時,得病後的佐伯雅行,天天等在窗口,癡癡的守著,不用言語的發呆,你能感受到什麼嗎?等的就是那位外出工作的妻子,生病後的他,對妻子更為倚賴,也愈發的不安全感,他怕拖累了她,怕自己讓她得不到幸福。


 母性的堅強,再有耐心、再有愛,回家後又得安撫這個不定時炸彈,也會心力交瘁,傷心不敢在丈夫面對落淚,只能跑出去在院子裡哭,待情緒發洩後,擦擦淚水再回到家照顧猶生病的丈夫,家裡有這樣一個需要二十四小時細心照料的人,你能有多少耐心呢?也許這就是人生,承擔的事一件件來,最後當雅行在山上迷失了自己時,枝實子找到他後,緊緊跟著雅行走在他身後的那個影象,一直深留腦海,當雅行陌生的看著她問「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她報出自己的名字時,雅行的回答卻跟年輕時他們初相逢的答案一模一樣,枝實子既傷心又感動,但還是願意跟在他身後慢慢的走,因為她知道在他記憶快完全消失之前,唯一記得的是他們彼此年輕時的相處記憶。


 所以在最後,雅行即使忘了枝實子,一前一後走著走著,他仍會停下腳步等著她靠近,透過鏡頭,不用過多的言語,讓影像自己說話,傳達這對夫妻的恩愛始終如一,很難不為他與妻子間的感情所動容,也很難不被電影的情緒捲入其中,夫妻間的互相扶持上,讓電影易親近且直接明確,像用橡皮擦把過去事擦掉,我們珍惜的記憶,就這麼的無緣無故消失,讓過去幾十年的生活瞬間變成空白,不只是一切回到從前,還完全空白,如果是我發生這種事,我也會非常難過不已的。


 演員們演活了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的人物,連醫院的醫生都有其特別的價值存在,不能小看劇中的每一個角色,而家中有重度病患的人,會因為以上的片子帶來不同的衝擊,故事說的很動人、令人感動,大家要多做運動與學習各項事物,防止這類病症的發生,你想忘了自己的記憶嗎?我可不想忘記自己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