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地衝擊,這是我最喜歡的練習方式,練劍道有許多的練習方式,而雙手持劍的做法,是針對重武器的握法,而出擊的目的是給予敵人重擊,這時氣魄變成重要,人身為人,為了在大自然裏保命,本能上有其自我保護的反應,會在遇到危險時會將自己處在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再尋找敵人不注意的空隙出擊,而是在事實上,為了活命或不受到傷害,人們多半變成猶豫不前,而常失去制敵的先機。

 劍道練到一個程度後,我相信不只是在鍛鍊自己的體魄,體會那無懼的平靜之心,變成重要,雖說我也練得很久,說我強或許不適當,可是我卻多多少少體會到那對峙時的平靜,專注在一個動作與幾乎凝結的氣氛裏,旁人在看兩個人似乎無所用的衝撞中,不能體會到衝擊中的兩個人,完全不害怕的打出那致命的一擊,瞬間的衝出,對身體的骨骼與肌肉的負荷是多麼的大,我每次練習完後,都會覺得腳底、小腿與腰部之間酸痛不已,練過劍道的人都應知道,老師告訴我們的基本練習動作,可是對初學者或者是年輕人,都以為急打不停很帥,這常會犯了錯而忘了什麼是雙手持劍的目的。


 也許單手武器,靈活自如,攻守皆備,但有一個問題是不能一招就重擊對手,本來有一得就有一失,沒有武器能集所有好處於一身,可是我們卻要知道自己所持的武器的優缺點,找到對的練習及使用方法才能謂之善用。


 人生不也就是這樣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