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改編自藤澤周平的原著「盲劍回音」那只是一篇40多頁的短篇小說,卻是導演的最愛而將它改為電影劇本,「一分」意指「尊嚴」,「武士的一分」即是作為武士,所要承擔、遵循的責任與榮譽,這一分應不是指勝負之意,也是自我或自身的意思,這部片子不是打鬥片,而是十足的文藝片,喜歡動作片的人看了會睡著的,整部片子的過程,就是在講武士自我的榮譽和價值觀,而什麼是價值觀,這個就值得一談了。


 武士需要誓死保衛的是那一分呢?武士跌入黑暗失去了視力,美麗的妻子被騙奪,雖然看不見也要誓死討回尊嚴不能受辱,與卑劣小人決鬥,我覺得這部片子的好看,在於他與妻子的感情如何詮釋。


 任何職業都有其身為職人的一分,劍道人有劍士的一分,做人亦有作為人的一分,而我們心中榮譽和價值觀有那一分是什麼呢?大部分的人沒有自己做人做事的那一分,隨著物慾與權力走,只管阿臾奉承,電影裏所談的武士,大部分是在講武士的功夫與忠誠,很少去談武士那人性的一面,而日本傳統文化裏,亦有其階級所造成的人際分寸,不論是那個階級,都是平凡人所形成,每一個階級的本分與其心路,而形成必須要走的方向,有多少人能拿捏。


 我真的比較喜歡他與老婆之間的相處模式,愛情在當時的表示,不能用言語,而都是用相處的細節來看,他妻子服待他的過程,知道他的喜好,一同坐在門前聽鳥叫聲,你不能用什麼女權思想來看待,當時年代自有其時代下的相處之道,彼此關懷都是保守,像不能為丈夫守貞的妻子,必須死在丈夫的劍下,而木村所演的角色確只休了她而已,在螢火蟲滿天飛而妻子騙他螢火蟲的季節還沒有到來的那一段,以及最後那一段丈夫因為吃飯時,感受到這是自己妻子的手藝而抓住她的手時,妻子問他為什麼知道是她時,可見夫妻相處之間,兩個人對彼此任何事的熟悉而深情。


 這部片子講劍術的地方很少,看不見的木村前往道場找劍術老師練劍,一交手老師便問他是否要去決鬥,這裏是沒有練劍的人可能意會不到的地方,因劍手有殺氣必會令對手有種微妙不尋常感覺,那種感覺只有練習到一定程度的高手可以感受得到,我就可以感受得到,當然我練了十年了,對劍道有一定的心得,「決鬥跟在道場對打不同,決鬥生死往往只是一劍。」武士劍術高超而被講成是高手,都只不過是在劍道場中之木刀技術,不是生死持真刀而對決,其實大家真來時都怕一死,已抱必死之心所以就算盲了亦未必輸,這段真實地揭露所謂持劍武士的內心,外表如何威風不可一世的武士其實根本很少真劍對決經驗,兩著皆怕死則技高者會勝,但當一方不懼一死而戰,不想死一方必敗。


 演武士妻子的這個角色,實也不易,因她在故事中是自小在被武士家收養長大的女子,要帶著下女的謹慎眼神,雖然已經是夫妻但仍很恭敬,也許做任何事物都可以看出小節,單看其行禮其手已經什不簡單的嚴謹,故事裏沒有把武士講得多偉大,看來當時做武士階級的人應很孤獨,階級制度下的下級武士生活一點不好過,但是在那時代的大自然和簡樸生活情趣倒令活在物質生活中的現代人嚮往,重要的是我看見鶼鰈情深的患難夫妻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