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還有在騎自行車上下班,而今年以來,也騎著機車在車陣裏穿梭,為了什麼呢?看到昨天政治人物在拼入聯的同時,我在想這些人到底能為這塊土地做什麼事呢?光出一張嘴就能解決一切事情了嗎?以前因為我的上下班時間是錯開別人上下班的高峰車潮,但現在跟著大家一起上下班,騎著腳踏車變成在路上的弱勢者,汽車與機車互不相讓,而一些騎腳踏車者又自以為神聖,慢慢地想怎麼騎就怎麼騎,我在想,光出一張嘴就要全民騎腳踏車拼環保,又是笑話一場。


 減緩地球暖化而騎也好,國際無車日也好,都是我們想為這地球的環境盡一份心力的舉動,可是全世界似乎都是說得比起做的容易,當然台灣這個口號治國的舉動已數年,大家都已麻痺,要推廣自行車,還得與機動車輛分道行駛才行,縣市政府申請了經費後,便在容易規劃的鄉下隨便蓋個所謂自行車便道了事,其實我還是以我這個學會計經濟出身的人來提出解決之道,那就是對機動車輛課重稅,什麼不加重稅賦,都是政治口號,稅率政策是最快又廉價的政策,可是現今的政府為了討好選民,都不加賦。


 人頭稅(所得稅或者是土地稅等,針對個人而不能轉嫁的)不加就好了,消費稅不加就好了,環保稅或都是特定目的的稅,本來是可以因應來加減,像我們關稅裏的反傾銷稅,說加就加,像對日本的銅版紙、大陸的毛巾及鞋子,說加就加,財團說怎麼做,政府就怎麼做,那老百姓要的是什麼呢?誰說高雄人都是機車族的,因為機車方便又便宜,而重點是大眾交通工具規劃路線不明,引得大家都認為騎機車好,大家的生活習慣都變成車子得停到自己家或目的地門口,讓得到處都是車子,騎樓都是機車。


 我想起以前高中時在屏東高中讀書,時間規劃得好,從潮州到屏東,我是先走路到潮州火車站到屏東再騎腳踏車到屏中,六點出發,七點就到學校了,從來就沒有覺得不方便,現在的人都要睡到時間快到時,再飛奔騎車或開車出門,還常遲到,時代進步到底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呢?好像只有助漲人們的懶散習慣而已,國父雖說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但要做大事好像非得做大官不可,像政策的擬定,影響的是大眾與千秋萬世,但可笑的事是,做大官的人都不做大事,而都做小事,甚至不做事,只在官位上找自己的錢途。


 推廣單車對地球暖化問題,我認為沒有幫助,或許是幫助很小而已,執政者的決心才是最有幫助的,降低人們的慾望,回歸平靜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推荐住金門的原因,當然先得人的觀念和生活態度,環保節能的觀念就會讓更多人瞭解、接受、身體力行,只是我個人還是認為政策講道德是沒有用的,道德讓宗教團體與民間社團來做就好了,握有權力的政府在要求人民講道德好讓他們不用做事就有成就,這些政客真是的,能做而不去做,就只會接收別人付出而來的好處,來突顯自己的功勞。


 大台北國際無車日,當然,這又是一個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活動,連續辦了好幾年,每年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去湊湊熱鬧,拿點紀念品、抽抽獎。但是幾年下來,騎乘腳踏車的人的的確確變多了,這就是好的轉變,但還是夠,雖說辦活動當然是件好事,但是政策的規劃和施行應該從人民的角度出發,每年一天的無車日之外,有哪一天是單車騎士可以安心騎車上下班的?除了對單車違反交通規則開罰之外,道路的規劃、停車空間,都需要有公權力的兩位定奪。


 騎單車上班,除了會吸入大量廢氣,還必須與汽機車爭道,生命安全時時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政府怎能積極推動把單車當作運具的政策呢?無車日活動當然是個起點,但是不應該永遠只是個起點,政治人物的想法有時太簡單,有時又太複雜了,短視近利也許就是政治人物最大的問題,但我們要知道,我們選出的政府不是在推委卸責的,而是要解決我們的問題,並且預先知道未來而事先規劃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