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媽祖的信徒,這麼多的神明裏與我最有緣,雖我是受過三皈依,但看到佛菩薩時,總沒有看到媽祖時的感動,所以我都會告訴別人說我與媽祖有靈感,也許是從小我就與父母親來回潮州與東港之間,習慣看出海補魚的漁民在大海上工作,對大海的一份情,就轉化為對媽祖的感動,雖然台灣很多地方都是王爺信仰,但在沿海城鎮一定會有媽祖的,我也知道台灣自製動畫不能與吉卜力工作室比,拿來與皮克斯比更是差太遠,但是就自製動畫的起步來說,我還是不忍苛責。



 就台灣最興盛的民間信仰傳說媽祖搬上大銀幕,揭開這個台灣最廣為人知的海神神秘面紗,包括媽祖為何叫做「默娘」、媽祖為何怕火,以及媽祖如何收服千里眼與順風耳。


 默娘從小就聰明善良,喜歡幫助別人,也很關心漁民的艱辛生活,表現出不同於一般人的慈悲。12歲隨父母到寺廟燒香時,得到觀音菩薩指引,拜仙道玄通為師學習法術。



 一天,默娘的父兄要出海為默娘的大姐辦嫁妝,結果漁船在晚上歸航途中,遇到大風浪,迷失在漆黑的海面上,默娘運用法術幫助哥哥掌舵,卻被不知情的母親打擾,導致哥哥不幸落水身亡。



 為了幫助父親和其他被困在海上的漁船辨別方向,默娘點燃了自家後院柴房,可是製造風浪的元凶3頭怪佈下烏雲結界,使得被困船隻無法看到熊熊火光,關鍵時刻,師父玄通犧牲自己引導默娘,幫默娘點燃了三昧之火,拯救了漁民和自己的父親,然而過程中默娘也失去了自己肉身。



 就在默娘失去肉身,元神漸漸消失的同時,海底的怪物向人類發起大規模進攻,引起大海嘯,想一舉消滅人類,默娘使盡了所有法術將戰爭平息,自己也煙消雲散,觀音菩薩超度了默娘的元神,幫助默娘成仙,成為人類在海上的守護神,媽祖娘娘。


 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及世界各國華裔僑民普遍信仰的對象,她不僅僅是航海的守護神,也是水災、乾旱、霍亂、盜賊、戰爭和疫病等的保護神,人們也都誠心祈願媽祖保佑。



 當然這電裏只是平鋪直敘的把媽祖身平介紹而已,媽祖故事背後的意義沒拍出來,實是可惜,讓我這個媽祖的信徒相信,應還有更好的作品等著那位大導演來詮釋,其實我相信媽祖只是個人,她給人的感動是她的愛心,而不是法術,民間穿鑿附會的所有其怪的故事,聽聽就好了,因為我相信,人們會將之神格化,必有其心靈上對媽祖有所依靠之處,就像世界上的偉大宗教般,必定是用博愛與無私的大愛來撫平人心的不平靜,而媽祖在當時的閩南地區人們在來往南洋,渡海來台灣時帶來的信仰,而媽祖也是講我們所講的閩南語,實是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