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我看只要當年在基隆第二貨櫃中心貨櫃監理二股的朋友們都會記得,當時牠都坐在貨櫃車進出的管制哨門口,守著這一個關口,當時第二貨櫃中心是長榮及立榮海運主要的缷貨出口,24小時我們都在值勤,輪三班的工作性質單調無聊,我們不是在管制哨就是在二樓辦公室做電腦控管櫃單的作業,碼頭的工作人員、司機、理貨員及船員們都會餵養牠,但他們都不稱牠是港警狗,而稱牠海關狗,牠以我們做核對櫃號與封條的哨口前為主要休息地,照片的畫質不清楚,但更能表現出時代的久遠,這隻狗最後也死在哨所內,當時是我把牠移進室內用麻布袋包裹起來,隔天由同事帶到海門天險下的一處埋起來的,牠就這樣一直看著東十碼頭望出的基隆港出入口,也許這是牠好的安息地。


 我從小就不喜歡照像,所以留下的舊照片不多,當時也不知什麼緣由在管制哨內照了小黃這張照片,理貨員或者是司機們,每隔一段日子就會拿繩子綁住牠,將牠丟入海裏讓牠游泳,為了的就是除蝨,雖然牠很老了,但在我們工作的那個碼頭,牠算是最乾淨的狗,我還記得有一次繩子脫落,司機們還用網子把牠撈上來,讓大家緊張得要死,最後鬆了一口氣,有一次基隆市政府捕狗隊的來碼頭抓走牠,司機們告訴我們,我們還派一個同事去清潔隊把牠領回來呢!我在想這小黃在清潔隊那一晚,絕對不好受,回憶裏的事物總讓人感傷,可是回憶裏的事物卻也常讓人懷念也讓人愉快,平平順順的生命過程沒有什麼漣漪,是平安無事卻也沒有什麼可以讓人留念,風霜雖苦確令人記憶深刻,難過只要忍受得過陽光會更燦爛。


 我還能記得小黃在貨輪錨鍊旁與碼頭間的海水裏游泳的樣子,我還能記得在貨櫃車進出吵雜的車道旁睡得安穩的小黃,晚上陪伴著我度過深夜孤獨的漆黑,我知道碼頭船燈火閃閃搖曳,海水浪聲陣陣,汽笛聲響徹港區,北風刺骨裏溫暖的心,伴著小黃逝去已久的靈魂守著基隆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