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一上班就有外國人來做了一件暫准通關的文件,早上五點半上班,盛夏時可以看到山邊的陽光,入秋後清晨出門的心情變得孤寂,雖不像冬天般寒冷,天色不明的大地裏,總有些冷清,工作與出遊的心情當然不同,坐在出境的海關服務台上看著來來往往的旅客,總覺得他們是幸運的,而我是值得同情的,這個世界複雜的程度無法想像,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有其不同的法規制度,人為的作為使得原本簡單的行動讓人心煩,不同的通關文件或者是國際間文書的簽證,看過不少也在其文件上簽證過,總覺得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這個世界不只是語言的隔閡,書件制度作業也不都不相同,唯一的相同就是身為人類的事實無法改變,你我都具有人類的外形與思考。


 其實身為海關關員所見的世面比起其他人多,工作場合常常要處理的事常是從沒遇到過的,從法令規章裏有時找不到,有時辣手得不得了,而在我們的文化裏又重人情,你說全照法規來處理,有時卻不能面面俱到,總有在情理法上找到出路,但在處理事務上對於執得公務的我們,實在是不容易兼具,而我們的國民在國外被處處限制,回國時總希望自己的國家對其鬆些,讓其自由些,然而法律就是法律,情理法終究不能兩全啊!一大堆的空服員走過去了,說真的我總覺得日本亞細亞航空的空服員裙子在長,日本人本來腳就不長,裙子還過膝,或覺起來更矮,如果身著日亞航制服的空姐有高個子的,大部分是台灣的,這些在飛機上的服務員都有著很好的儀態,每次她們經過時總是在機場上成為焦點,老實說她們的工作並不輕鬆,或許是個性吧!你叫我陪著笑臉向那不禮貌的客人低頭說不是,我實在是做不到,可見我要做服務業的話還有得磨,但即身為什麼身份就做什麼事吧!我們海關身著全白制服在機場上也是眾人的焦點,在海關十幾年了穿制服的時間超過一半以上,而我還是喜歡碼頭那全橘色的工作服,穿起來又輕鬆又自再,第一次穿白制服是在基隆中華貨櫃駐庫時,驗貨員的制服還是沒有工作服好。


 說到暫准通關文件,之前我是完全不懂的,為什麼呢?因為不懂這文件的作用是為什麼,今天簽證的是REEXPORTATION復運出口,是美國商會發出的,貨物一進必有一出,每次簽證都得有存留聯,所以搞清楚為什麼後,就會知道文件流程與簽證程序的過程的理所當然,為什麼會有暫准通關這個制度呢?做過貿易的人都知道貨物通關的過程曠日廢時,每一個環結都是學問,文件審核查驗貨物到儲存貨棧運輸等,都是件麻煩事,所以囉,這個世界總有些人想搞特權,在簽有貿易關務協定的國家,授權某些機構可以簽證暫准通關文件,意思就是只要保證攜入貨物會再攜出,透過海關簽證後,免去報關程序而可以直接提領貨物,旅客則能通過紅線檢查簽證後免稅攜入,而再攜出則由出境服台執勤海關簽證攜出無誤,這種暢行無阻的制度有其方便性,雖說文件來往,但所有的制度都建立在對彼此的不信任上面,你不相信別人,別人也不相信你,然而透過官署的認證,把事情推給別人來讓自己放心,好像所有的國家官署都是這樣,因為所有的事情到最後總會找到人來負責。


 你我在這個人際來往複雜的社會也是種麻煩,人心隔肚皮,你不知對方到底是真是假,事情總有個為什麼吧!在你我不信任的情形下,又必須要去做某些事,有背景的人就去找些有頭有臉的人來背書,以享有某些特權,來讓事情做快點且與眾不同,於是制度總有什麼專案,有時因人設事,沒有普遍性,是以主辦者在眾多少法令裏找尋,總有遺漏的狀況發生吧,人又不是神,那有不出錯的,形式主義在公領域裏大行其道,什麼暫行條例啊,什麼部分改進措施啊,反正在這個每個人都想做官而不做事的環境中,只有想辦法去找關係,找些什麼人或機構來幫你認證你是沒錯的,在層層關卡裏,表面上是管理管制,事實上是刁難,過程裏有了上下其手的機會,小老百姓沒有背景的人怎麼辦,大部分的人都想找靠山時,沒有靠山的人怎麼樣呢?就該倒楣嗎?


 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目前的生活狀況一直無法去突破,別人看我的工作應是羨慕的,可是身為其中的我不能以此自滿,每遇到不如易的事總想平平順順地度過,如同通關一樣,每一步都很小心,每一次都是一個個案,其實我也想享享特權,暫准通關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