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這個工作時,是在七八年前,這個單位稽查三股是我第二次來,第一次來這個單位是做管制區內的保稅倉庫的駐庫稽核,那個工作要管的是航材、客艙用品及免稅商店,那時是我從基隆關調回高雄後,所做的第二個工作位置,第一個工作是進口收單,現在海關收單都是女孩子做的,這個輕鬆的工作不太可能讓男孩子做太久的


 當時從基隆回來時還沒有女朋友,就是沒有結婚啦,從基隆回來時,因為離開生活了快十年的台北基隆,非常不習慣,北部人與南部人的工作習性不一樣,對工作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也花了好一段長時間去適應,當時沒有結婚也沒有女朋友,很希望能交一個女朋友,剛好調去管機場保稅倉庫,有機會認識不少女孩子,你不要看我像個男子漢般的性格,對女孩子可是不知所措的,而且我又節省又不會打扮,一直都找不到女朋友,有時連空服員給我暗示,我都還不知道,呆若木雞


 有一次忘了是誰告訴我日亞航上有一個空服員很漂亮,兄弟我就在飛機還沒有離開空橋前,去登機口看,還是沒有成功,有一次自己一個人背著大背包獨自出國去旅行,華航的空服員主動來示好,我竟然毫無感覺,隔天在想時才覺得自己錯過機會,好幾次都與瘦瘦高高的空服員失之交臂,每次我都與我老婆大人說,命中注定與你在一起的,不論我怎麼去追別人都失敗,這就是命,那朋友們就知道我不是個早婚的人,雖說沒有交到空服員,我老婆大人也是個高個子



 當時的倉庫還是民航局管理,現在由私人企業華儲公司經營,航空公司的艙單編號與海運不一樣,國際上有其規格,像688就是日亞航043是港龍、297是中華,前三碼是公司碼,後八碼是主艙號(AIR WAYBILL NO.),還有所謂的分號(HOURSE AIR WAY BILL NO.),分號一般是由攬貨業者所編,要與航空公司的主艙號併為一批貨,上圖很明顯就是在日亞航之下為主號,在物流業者下為分號




 每種行業都是隔行如隔山,各有其趣,各有其甘苦與趣談,但我們真的接觸的範圍很廣,倉庫工作,不要奢求環境乾淨,堆高機來來去去,到處是貨物堆積,上回我說出口打盤上機,進口時就從飛機上直接卸下時,就整盤放在車架上拉到進口倉,像上圖一樣,以後出國時仔細看飛機旁在裝卸,一車車,一盤盤的貨物



 稽核轉運進口與轉運出口,有很多人轉運與轉口分不清楚,有些長官也不學無術地不會分,轉運就是到其它口岸的貨運站為終點站,貨物下船再運輸,轉口是不從卸貨港進口而再運輸到其它口岸再出口,簡而分之是就是前者為進口貨,後者非為進口,而只是利用港口運輸轉船機的方便,調度運輸工具的運輸過程而已,而我們得確保貨物如申報的轉運到目的地,卻實裝上轉口航機或者由海空聯運裝貨出口,電腦稽核及加封封條做為控管



 由於空運貨物很多是量少且輕的貨物,就有置物貨架的設計,高雄還好,我去過桃園機場的貨運站,嚇死人的可怕,大型堆高機在倉庫裏,沒有停過,整個裝卸貨月台都是車子,現在貨架上貨少了,航空貨運因為未開放三通,也因為境外航運中心的失敗,整個法制沒有建立及政府的心態,運輸業者如倉棧、運輸、攬貨業、報關業等,都在苦撐著過日子,找不到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