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新聞媒體,不應是歌功頌德的稱許政治上的所有事,應去找出其檯面下的黑暗面,認真的記者不多,我倒很喜歡對某一事件去抽絲剝繭來做專題報導的記者,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很多都會為了選票來討好選民,而非長遠規劃國家社會政策,像今年十月十日的國慶日假慶祝之名,而又有閱兵之虛,要做什麼都說不清楚,用獎章來利誘軍人,用官位來吸引知識份子,這也無可厚非,只是這個檯面下的真實,是什麼呢?


 講講演習好了,現在每次的漢光演習,都要戰機降落高速公路,記者也歌功頌德似的一言堂講好,其實降落高速公路應不難,走過高速公路的人都知道,戰備跑道真的很寬敝,我以前在機場做外勤時,在飛機起降的跑道旁看飛機起飛,那起降的跑道那有戰備跑道寬敝,搞得好像很了不起的事一樣,我非常不喜歡把軍隊用來搞表演,什麼火炮操演讓人民參觀,我真的不喜歡,演習就演習,用實彈表演嗎?為了只是討好老百姓而已,以前台北市全在搞什麼希望快樂,專辦一些討好年輕人的活動,花錢在一些快樂的節目,而有沒有想過快樂之後,該面對的問題還是存在的。


 做經濟搞建設是一拳一腳,實際去做的,這才是真實的,用軍隊來搞些有的沒有的,以前老蔣時候有閱兵秀,現在每年都有演習秀,連阿兵哥每年都得用火炮像演戲一樣演給記者大官以及老百姓看,其實真正的演習實兵操演是很辛苦的,怎麼搞得每個軍人都像演員似的,以前老蔣拼命喊著三年準備五年反攻,拿軍事喊話當政治手段,天天用動員勘亂來麻醉老百姓,把和平喊成戰爭,彷彿隔年春天,人人就能打回大陸似的。


 而今權力者一面伸手要六千億買武器、一面有模有樣搞演習,我們的總統,還有前總統,三不五時就嚷嚷中共是紙老虎、空包彈,「放心,他們不敢打啦,彷彿制憲建國之路萬里晴空,就算天塌了,老美也會擋著。一樣是愚民,一樣拿戰爭當政治籌碼,戰和之間,台灣人民一直陷於某種兩難選擇:相信總統希望我們相信的,或者,什麼都懶得相信。當戰機有如神兵,降落在國道上,它剝除了戰爭的殘戮的陰影,只剩下接近馬戲特技的娛樂性。


 戰爭原本模糊的隱形界線,已經被政客玩成一道火線,看完戰機的表演,還得去看保羅維希爾「欺矇的戰略」一書的導言,痛言直批「由於台灣在軍事主權上的空洞,政治人物僅僅善於對戰略思考最無俾益的情緒撥弄公投軍購議題的幼稚假仙足為明證,公民們不具有真實抉擇的嚴肅責任,青年們自然不傾向於深入的辯論與思考…」,深入的辯論與思考這句話真的是一語道出問題所在,很多人不懂思考是什麼,八月美中台軍演才要揭幕,台海兇潮隱伏,股市的表現隱喻都一些普遍不可查覺的社會憂慮,光喊口號軍事表演秀來愚民是不可解決問題的,真正的問題真的是內政,美國會成為世界首強也是因為其經濟的支援,不然那養得起全球最大的軍力。


 我們真的從歷史好好地去思考,歷史上大多數重大戰役的偶然與巧合,「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可以避免的」,軍事史季刊這本書,在書序裡強調,選擇與偶然對國運的重大影響。權力者面對歷史時,必須閉上嘴,安靜思考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