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介紹自己的工作性質,其實是有原因的,最主要的是因為公職裏,很多事物都帶著所謂的密字,這個密其實沒有什麼,承辦人員寫密就是密,寫普通就是普通,全在承辦人員的一念之間,所以不是什麼天大的東西才是機密,只是承辦人員個人認為不想讓太多人知道就可以定為密字了,而我總不喜歡這樣子,在我手中承辦的,也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而且公務員本來就對職掌的資料負有保密的責任,在文上沒事就寫個密字,管檔案的人可就要把那不太重要的文保存個幾年,弄個檔案室都是保管文件,所以說什麼機密的東西,都是見不得人的事,你們懂嗎?



 所以我盡量講講一些工作上的事來給朋友們聽,這些事只要在通關線上的報關行、運輸業者等,都每天接觸的,可是沒有做這一行的,那能體會得到我們平常認為習以為常的事,別人可是認為新鮮得很呢!上圖的鐵板上裝著很多的前後左右方向的輪子,出口倉進倉前都會用一塊大鐵板放在卸貨區上,將貨物排在上頭後,術語叫做打盤,鐵盤借著這些四面八方的小輪子移動,移動到過磅區先計算重量與材積,當然事先得向航空公司確定倉位,再來就是貨物X光安檢,這是航警安檢隊的事,到此都與海關無關,再來就是就是進倉後等著報關


 在出口存倉時間,倉庫業者要線上傳輸進倉訊息,再來就是報關行傳輸報關訊息,交會於海關通關系統後碰檔,電腦決定通關方式C1C2C3,而我們倉庫稽核在這段時間就可以去倉庫查核,基本上出口貨物牽涉到關稅的層面是沒有,倒是出口管制及冒退營業稅的問題,在海關進口的問題比較多,光簽審規定就多如牛毛,這些有空再說



 假如出口通關放行無誤,電腦訊息就會傳給倉庫業者,告訴他們貨物可以裝機出口,我剛說貨物打盤,但也有貨物用棧板直接進倉的,那要看飛機貨倉的空間與飛機不同機型設計,決定裝貨方式可否上機,所以有些還要轉航空貨櫃,有些整盤直接上機,有些可以散貨上機,算是蠻複雜的,所以光櫃型就複雜,不像海運貨運這麼統一,只有大櫃與小櫃之分,以前有一次重機具進口,因機具無法拆解分裝進口,用蘇聯的貨機伊留申型的,六個螺旋引擎加上機身低,載重力強,應可以載動數台裝甲車,改裝成貨機,我去看過裏飛機裏頭的載運設備,飛機裏也有各種方向轉向的輪子設計



 坐過飛機的人都可以透過機場的窗戶看到飛機還沒有起飛之前的地勤作業,圖中是747-400型的貨機,貨物已在機坪等待,空運本來就是趕時間,飛機起降引導及停泊等都是一大堆費用,成本的核計要精確才行,我一直以為成本會計人員以後會吃香,同樣一件產品,為什麼生產過程都一樣,賣價不一樣,就是在成本的計算方式與精確,降低成本才能賺錢,這是做生意的基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