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去評評政治上的言論,有時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去評,因為對政治語言的真偽,這麼簡單的判斷都沒有的話,我們的人民素質就要再加強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政府都要先說了再去更正自己的言論呢?以前我也常說過我自己機關的主管都是這類的人物,真不知道要這些人要將我們國家或機關帶到什麼樣的境界。


 尤其是現在的台灣已被分割成二方對壘了,統一戰線這種共產黨的技倆是用在打天下的時候,治理天下就不能用這類權謀的手段,打天下的人不能多用於治天下,歷史上多的是這類的例子,最近的例子是毛澤東,而離我們最近的是阿扁,每用權位來分配給政治上的汲汲營營者,好像在古代帝王時統一天下之後的分封諸王的樣子,而且這些想權位者則為了分封而搶成一堆,怎麼了,民主退步了嗎?


 我以前也常說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對政府的不信任基礎上面,盧梭與孟德斯鳩等人才建立了政府的分權架構,為的是不讓行政權獨大,不知道有多少人讀過美國的獨立宣言呢?美國的總統制在世界上之所以會成為唯一能成功的個例,是因為他們尊重傳統,美國憲法那一條規定總統做幾任呢,只因為華盛頓說兩任已足,從此美國總統都只有兩任,而我們呢?憲法規定得死死的還是可以依掌權者自我的解釋去改變,如同我們的現任總統去當美國總統,以他這麼會鑽營法律的個性來說,一定會說法律沒有寫做多少任,所以他可以一直地做下去吧!這樣子的話,憲法再怎麼修都沒有用的,所以這都是牽涉到上位者的誠信與知恥。


 什麼是台灣人呢?現在好像都以講所謂的台語的人說了就算,這不都是所謂的福佬沙文主義的做說祟,我小時候問過我媽媽,蔣經國不是敘基督的嗎?為何他去到一般廟還是拿香拜拜呢?我媽說自古以來皇帝以天下蒼生的信仰為信仰,以天下蒼生的痛苦為痛苦,不論何種族群,都是自己的子民(我一聽就知道這是看歌仔戲學來的言語),但不論是古代或是現代,帝王或是總統大臣宰相等,以天下蒼生為已任是不變的道理.我們的主位者現在都只有自己的權位而己了。


 我以前是民主改革的支持者,現在也是,讀書人也當以天下國家為己任,我相信如果我生在清末時代,我應該是革命黨員,試圖去救即將滅絕的民族,想為天下找出一條可走的道路,我也跟我老婆說過,我常在夢裏以為我前世是被砍頭而死的,會不會是清末六君子之一呢?我多想了!


 在我們這塊土地上,每次發生事件或災害時,口水馬上出現,不論事情是對是錯,災害己發生,應先救人之後再來談對錯,我們的政治人物怎麼是這樣子呢?都在先缷責為先,一場災難原因的追究,竟和所有政治與非政治問題一樣,荒謬的,但卻合理的變形為族群衝突,這種將問題扭曲化的程度,真的令人不禁再三喟嘆!分裂台灣的很快,但要融合族群卻是不易的,最近好像又要選立委的樣子了,瘦肉精的問題演變成不是是非的問題,也不是為了國民健康的問題,而是如何達到上頭的要求才能保有官位的問題,想選的人也為了選票突然間都站到農民這邊了,我在想如不是為了選舉,那有多少人會說真話,真話假話到處說,真真假假沒個準頭,為權位為美國,就是沒有為人民。


 政治的言論,真令人不敢苟同,山區的開發許畫,一大堆的民宿,好像來申請就准許開發,颱風大雨過後,問題就浮現,想當時也是政府極力要求開發的呢,觀光客倍增計畫不是也是政府的方針嗎?出事了就怪人民不知節制,那還要政府幹嘛,其實天災都挾著人禍的,不管人禍了,這些沒有用的上位者,我來說說這次的天災,問題的起源,不管如何,世界上總是有人類環境與能力無法承受的天然災難,這是自古以來,誰都無法改變的現實,但人為的生態環境破壞,對不該開發地區的過度開發,卻會放大災難的效應,這才是該追究的。


 我在想,事情過了,我們又忘了,上位者又得過且過,事情都沒有解決,問題都還在,沒有人願意去做,升官發財後,這些事留給以後的人去做,反正都沒有這些權力者的事,老百姓得忍耐點,誰叫你不是坐在上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