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報紙上看到這一句曾國藩所說的一句「風俗之厚薄兮,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向」,我心中突然就像柯南找到線索似的引證了我常與人說的,在上位者是什麼樣的人格,下面的人或者是公司文代亦會成為什麼樣的風格,不知道朋友們歷史讀得有沒有透徹,中國的史書我是從頭到尾看過了二次多吧,當然那是以前看的,在高中時,我可對歷史很有與趣的,一直到現在也是。


 太史公曰的評論,王安石的通鑑,想像鹽鐵論的激辨,馬援的征百越發現了薏苡(薏仁),在怛拉斯河與大食帝國之役造成歐洲城堡的瓦解,玄奘口念著心經孤獨走過塔克拉瑪干,在我的記憶中想像著那時的情景,多麼令人嚮往,這些都是我們文代與風俗的來源,在這土地上發生著事,你不能不承認一個多樣的文化已影響了我們。


 但是在上位者,尤其是訂定制度的人,為了迎合上位一二人之心,為其個人之喜好而制定的禮教,他們個人生命短暫,但引起小人物們的痛苦,可是數以百年,例如貞節牌坊,我的論點是只要是主事者,這個公司這個國家的任何事都不能說沒有責任,畢竟擁有資源與人事主導權的人是誰呢?不可能是我吧,我一個結論吧,推委卸責的人都是歷史的罪人。


 祖先們創造的歷與文化可能在幾年內就破壞怠盡,我們亦是身為後世子孫的祖先,亦可以創造歷史,我常在想,說不定明天我就死,我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呢!台灣有歷史,但皆繫於中原文化之上,在外國人的眼中,台灣只有原住民的文化有不一樣的特色,本土化與國際化其實是相背的,這又落入了我的人生基本價值觀,這是選擇的問題,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小老百姓能選擇嗎?不能.我們的未來都操在上位一二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