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男子汉也应是照顾孩子的好手


 每次被小朋友煩得要死時,都會想起為了是什麼投入自己青春,為了什麼要這忍受呢?但在看到他們如果少了自己時,卻又會無依無靠,總是會不忍心地想要努力地活著,看著這些小傢伙們成長,或許人到了一定的過程後,生活裏的一切就不是屬於自己的,而是屬於這幾個小朋友的


 像是自己延續,當自己消逝在這世界之後,他們保留著自己的一部分而繼續存在下去,日本作家曾野綾子在「中年以後」這本書裏寫了一段關於孩子的話:孩子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存在,無論好壞,會讓你的人生過得更馥郁濃密,歡喜和怨憎也都更深,那是孩子的存在所帶來的贈禮。


 或許與孩子相處的日子,彼此處存不同人際關係的地位,相處就必須要將自己變成孩子的心情,才能開始看到他們的世界,也是因為當了父親才能真正體會到自己的父母,心情的變化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開始,複雜而不願相信也成了父親,這是不容易的扮演,才十幾年而已,人生的變化是如此地大,伸手予取予求時都不曾感受到壓力來源在那兒


 我的經濟轉好也是近來的事,知道靠著自己的力量來逐步達成想像的未來,而這長久以來所累積的生命體驗,怎麼去教給這孩子呢?其實與孩子最初的相處其實是充滿挫折的,滿腦子的教育大話到要實際運用時卻找不到使力處,回想起青少年時的我與父母親的相處摩合,在我們找到溝通出路之前,彼此都要忍耐,我一直相信時間會解決一些我們努力也解決不了的問題


 自從自己成為父親的當下,我似乎忘了我以前對我父親的期許,不知道我的小孩子對我又是怎麼樣的期許呢?小孩子之所以是小孩,就是因為他們有犯錯的權利,我知道我有不斷地告訴小孩什麼是對的權利與責任,對的,這要花很久的時間,我不能太心急,小孩會慢慢長大,不知那時,時候到了,孩子想起父母親曾告訴過他那樣的話,孩子就會改變了。


 我們當上父母親時,都期待孩子改變成自己想要的模式,我也不確定孩子會怎麼變,回想自己成長的路程,我知道,我們給自己找出路,我們找到自己想要的路,所以對自己的孩子要有信心,這樣孩子自己才會對自己有信心,相信他能獨立


 就讓我想到二十幾歲那段時間,自己孤身在台北,不論是讀書當兵與工作,我都在為自己打拼,我的童年已經過去了,做夢的年齡離我遠去,年輕時很多的糾葛,漸漸長大,看事情的立場改變,自私與不可原諒不在堅持,不斷地回想,和煦陽光照進自己心房,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個心胸狹隘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