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用影像畫面來談意境,看過部電影的人應不多了吧!日本名導演黑澤明1990年有一部八段式影片「夢」,其中一幕男主角在欣賞梵谷的畫作麥田群鴉時,一入神,走入畫境,和梵谷對話,並見證群鴉飛起的場景,提到這一幕,我突然開始回想,我會不會太專心而有時進入了某個場合與情境中,其實這種過程相信大家都曾有過這種經歷,突然陷入這樣類似的情境,梵谷的那部畫作我在美術書上看過,那時沒有辦法體會到梵谷從畫所想表達出的境界。


 隨著年長與學習,感受萬物成了一種喜好,風吹稻田如何從文字中或是畫中去與作者心靈交會,我可不是那種大喜大悲的人,卻也容易感動,專注的心思也讓我思考了不少事,想像自己進入情境裏,體會當時作者的眼裏所看到的,溶入導演所感受到的世界,這部夢中有一段是登山遇難的情節,真的目的就在幾步之內而已,但我們卻走不到,是不是在不能確定成功距我們多遠的同時,盡了全部生命的力量去求不得而放棄,也許成功就在眼前幾部而已。


 我看過的電影不少,我喜歡就電影的情節去考慮世間的人事物,常有不同的體會,並且也提供了對生命不同的觀點,我過去的人對話是多麼地讓人嚮往,有不少的問題想問他們,在書上所寫的與他們真的的想法是否一樣,事物的真相是什麼,在細微之處或許就是問題的答案,還是他做了錯誤的選擇,但我知道,他們真正帶給我們的是歷史與美感。


 整部電影還能記得的,只剩幾個片段,當時還年輕的我並不能體會真實的生命意義之價值,我不想像寫影評般寫這部片子,這種對生命與活著的價值,不能用言語文字來述說,走過隧道,到到終點的光亮,那兒有可能是什麼,就憑自我認知來想像,人類會不會被自己的慾望所毀滅,就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