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子真的值得一談再談,文章或是戲劇內,如果存在著反思,那想想為什麼,為什麼這回事說簡單,但談何容易,歷史上不少的悲劇,都存在著瘋狂,尤以民粹主義為甚,執政者用極端言語,簡單的問答來取得民眾授與權力,以為獲得權力後,就可以為所欲為,受苦受難的都是你我這種老百姓,你我不能再盲目跟從,從周遭去思考,從歷史去思考,別人不可信,相信自我的判斷力並以負責的態度承擔所有的後果,悲劇才不會再發生。


 歷史上有不少例子,但以自我種族為優而去殺害別人,並以為傲的,在近代就以德國希特勒為鏡,你憑什麼取別人的生命,難道是你比較尊貴嗎?每個人生而平等,靠後天的努力可以改變,要成好成壞全在我們自己的努力,少數好命人那只能說是先祖力德,我們都沒有權力去改變別人的命運,更不用說是剝奪別人的生命了,二次大戰的浩劫,在人類歷史上都不是件名譽的事,日本、德國那時候像瘋了似的,為了的是什麼,沒有什麼東亞共榮圈大家還不是活的好好的,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可以說全為了自己的私慾,權力嗎?也許吧,我想是種變態的自以為是。


 一部劇情片,需要有很好的演技才能表現出每個角色的心態,從外而內的將感情傳達給我們這些坐在戲院坐位上的每一個人,除了在街頭受到炮擊的震撼外,大部分的情景都在地下坑道內,人與人之間的對談神情都得靠每一演員的表達,而這表達就是演技,用這演技將整個氣氛帶動,細膩而且有臨場感,如果你有在書店看過二次大戰實錄的歷史圖片,在片中你會有很多熟悉的畫面,例如在檢閱希特勒青年團時,就有與照片相似的感覺,片中出現的人物眾多,幾乎希特勒內閣與重要將軍都有出現,連他的情婦與那隻狼犬,要專心點,不然會將人物搞混,畢竟我們對二戰裏德國的幾位重要的將軍,沒有專門研讀戰爭歷史的軍人懂,你片中幾個出現的人物,也許是片子重點在希特勒本人,對其他著墨不夠深刻,加上我不算很了解當時聯軍圍攻柏林時的將況,所以有時候很搞亂,像其官階與職位都容易混淆,但影響你看片的主軸,叫「史培爾」的外交官、「戈林叛變」的緣由、那位秘密警察頭子好像叫希姆勒,那位光頭內科教授跟柏林防衛司令官的描寫很容易讓人共鳴,前者尊重生命,後者克盡職責,可惜的是,光頭教授在戰後不能再當執業醫生,防衛司令官也在戰爭結束後不久就死了,電影來講,那兩位角色所表現的剛毅、自律和風度,我很欣賞其人格,一般大明星也不容易演得出來那種感覺,一些已經放棄、只會喝酒、做愛、跳舞的人,跟一些不願坐以待斃的人,明顯的對比,人性兩極。


 德國都已經到了那種地步,為什麼還有一堆人死忠,希特勒說「因戰爭而死的百姓,不足為惜」,要將整個德國賠進戰火裏燃燒殆盡,戈培爾將軍,他應該知道仗是一定會輸的,還是一直幫希特勒說好話,或許是他們在絕望當中失去理性判斷,把希特勒當神來崇拜,以自我安慰。


 看電影講求舒適感,這就是看這類電影的好處,戲院內看的人不多,不必人擠人,可以將身子伸展,商業電影還是比較能搏得觀眾,這類文學或是記實的電影,對一般年輕世代是較難吸引的,找家音效好的戲院,不然那炮擊的震撼的臨場感無法表現出來真的很可惜,伴隨著影片的進行,心情是沉重的,隱含著一絲絲的悲傷,看電影得注意不少小節,片中不只一次特寫其抖動的手,與史實上所述希特勒生命後期得了帕金森式症,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與他剛建立第三共和時那種趾高氣揚的樣子完全不同了,加上長期以藥物注射治療,精神狀況也是時好時壞,時而興奮時而沮喪,片中可以見到他情緒的起伏,尤其當他要自殺之前所表現出來的害怕,面對要了結自己生命的恐懼,如同凡人般脆弱,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神,我們都擁有人的形體,擺脫不了的七情六慾,正當自己面臨生死關頭時,我們都是一樣的。


 戰爭不斷地失勢,希特勒要求麾下將領反攻蘇軍,在地圖上自我虛幻地指揮著不存在的軍隊,夢想著戰局會改變,沒有將領敢說出實情,直到紙包不住火時,當蘇軍的砲彈無情地落在門外時,他才驚覺被蒙蔽了,為此大發雷霆,電影螢幕上就出現了歇斯底里的希特勒,他怒責軍方的不是  對這些無能挽救大局的軍人,毫無尊嚴地批評著,甚至說出他們在軍校只學會了如何使用刀叉而已,其它什麼都不會的話語,希特勒還說出了面對叛徒絕對不能憐憫或同情他們,因此對於所有背叛他的行為都是施以最嚴厲的報復,影片中希特勒對秘書表現非常的正常,因為秘書是最親近自己的人,本來就不必對她太嚴苛,況且正如影片一開始副官所說,找她們來這並不是來當兵的。


 希特勒堅決不肯投降,也不願逃離柏林,這不是要塑造其英雄形象,原因是希特勒的好友意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的下場,遭義大利人處死後倒掛曝屍,讓希特勒受到了刺激,他曾為此告誡隨侍,寧願死也不投降,以免遭到像墨氏般的屈辱下場,所以他自殺後,與其新婚妻子皆由隨從用汽油焚燒,但在片中我最難過的一段是宣傳部長戈培爾之妻將自己的孩子們毒死的情節,孩童何其無辜,要承受成人造孽的苦果。


 希特勒的支持者有因信仰而支持(國家社會主義)、因自身社會經濟利益而支持、因投機而趨炎附勢而支持者,重點是他是由民主機制所選出來的,但他先用民粹主義美化德國人種族優越,仇視猶太人,如同台灣為了政權用福佬優越,仇視外省族群一般,用所謂論述來創造出幻影世界,讓老百姓只看到眼前的影子而不知影子的主人是誰,納粹黨有強大群眾基礎,關鍵群眾主要是中產階級的保守與國家主義者、傳統士紳階級以及軍人,結果他們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當希特勒決定玉石俱焚之時,德國也就將要毀滅了,還好我們台灣中產階級還保有一點理智,讓我們台灣還擁有希望。


 民主是人民當家做主,民主也是自做自受,民主一定要建立在理智的基礎上,我不相信德國當時沒有反對的聲音,只是因為自我安全而噤聲,結果保全了自己毀滅了國家,領導者當有所領悟,眼前利益與千年基業的抉擇,你要選擇的都關係到全國人民的未來,毛澤東與蔣介石漫天口號的時代已過去了,要教導人民如何判斷,並給予正確的訊息,當權者、媒體與我們這些知識份子當站出來,不能再逃避,我們都將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只有我們才能給下一個真正的榜樣,未來的人在看著我們表現,當後世人們評論我們時,我能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