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片子時就想寫,我不是因為早知這部片是在講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為了什麼從一個醫學院的學生走向革命之途的心路歷程,而是那長程的旅途可以見到的人事物與相伴而行的朋友的相處,有時在想,是否忘了年少的夢想和熱情,但看完之後我為之動容。


 聽說在台北上映這部片時,電影院座無虛席,然而在高雄電影院裏總感覺到空間還很大,切格瓦拉和阿爾貝托騎摩托車從走了一趙南美洲,這個旅程卻是一場最真誠最感動人的人生,一段六個月長的旅途,到底可以改變一個人有多深,能看透多少的生命意義,公路的風景不停在流動著,不斷的遇見不同的人、不同的困難與不同的世界,藉由這許多歷程的反思,卻成就了他們心中最偉大的夢想。


 他的名字其實叫做Che Guevara,中文翻譯可翻譯成切.格瓦拉,古巴人叫他切,就是大哥的意思,出生在阿根廷,可以說是有錢人家的少爺,當他在醫學院讀書的時候,他曾經是一個人道主義者,希望可以利用醫術幫助別人,在他23歲那一年,29歲的阿爾貝扥約他一起騎車在南美洲旅行,所以兩人展開了以摩托車在南美洲實地遊玩,其實真正騎摩托車只到了智利,那台電影翻譯為「屌車」的摩托車越過安地斯山就報廢,賣了一元,之後就以搭便車、徒步等方式走完了全程,原是一趟青春冒險之旅,但在這九個月中,看見了殖民主義的種種不合理之處、也看到許多民眾的苦難,這些事物震撼了他,改變了格瓦拉的一生,畢業後他跑去瓜地馬拉革命,但卻敗給了美國,他就跑到墨西哥去,在墨西哥遇到了後來大名鼎鼎的卡斯楚,兩人一起打游擊戰、一起革命推翻古巴政府,等到革命成功後,格瓦拉以對古巴的貢獻取得古巴的國籍,成為了卡斯楚之下的政治人物,幾年後格瓦拉又放棄古巴的國籍,跑去別的地方革命,後來在39歲那一年在玻利維亞被抓到,並沒有送上國際法庭審問,而被美國CIA秘密的殺掉,姑且不論格瓦拉所堅持的東西是否正確,格瓦拉特別的地方是在於他不為權力所動,堅持著他的某種理想,也正因為他短暫的一生都是堅持著理想,所以他成為左派的傳奇英雄。


 故事的最後,用年老的阿爾貝托(同行的好友)的眼神看著起飛的飛機,回憶當年目送格瓦拉遠去的心情,一幕幕南美大陸善良人民的眼神,貧苦病痛與無奈,印在我心裏,什麼人生而平等呢?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不公平,在礦坑遇到原住民的那一段,資本家侵佔土地剝削,讓原住民遠離自己的土地外出討生活,不足不夠的悲慘生活,相對映他們到了南美古文明的高塔上,思索著如果沒有西班牙入侵,這優秀的文明不至滅絕,漫無邊際的南美草原、雄偉的安地斯山、古老的馬丘比丘、熱情豐富的人文氣息,我的心己開始嚮往。


 旅行本身就是對一種自我的挑戰,對身體與心靈的艱困修行,有多少人會與你擦身而過,彼此間會發生多少故事,完全無法預料,兩位伙伴經歷了許多考驗,天氣的惡劣、四處行乞的生活到偷拐搶騙,他們為了能讓旅行順利,必須想盡辦法讓自己活下去,直到摩托車已不能再行走,必須以步行來面對更艱難的旅途,但卻因此而開始這趟旅程最大的反省,徒步旅行才能看到真正的面像,事物內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看到一雙雙無助的雙眼,見到了人性的不平等、生命的脆弱、資本主義所帶來的傷害,亞馬遜河將人分開了,界限正如同我們世界的分裂,說實話有那麼難嗎?他對支助他們的醫生說實話,說他寫的小說看不下去,沒有奉承,太多的謊言在我們周圍,痲瘋村那一段是這部片的高潮,透過螢幕真實的可怕,殘酷的不公平,一直在我們四周,為了要讓麻瘋村的人一起幫他慶生,獨自游過亞馬遜河時,是如此的令人感動,他那對人的信任與平等也影響了痲瘋村裏的人們。


 人的一生到底在探求什麼?生命到底是什麼?人之所以成為人的原因是什麼?這似乎是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但在旅行中每個人得到的啟示不同,當我們碰觸到不同的文化、認識到不同的人、呼吸到不同的空氣,我們都必須學著去思考那許多事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他可能正引發著許多改變世界的因子,摩托車的兩位主角因為旅途而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一位用革命、一位用行醫來救贖這個世界,片中以靜止形態表現那一對對的雙眼更顯得脆弱,一趟旅程,旅行者從自我的追逐一直到對生命與人性的關懷與熱愛,那能量的巨大,似乎是超過了旅途中南美洲秀麗的風景。


 我也曾徒步走過不少地方,貼近人們的旅行,不是在車廂上隔著玻璃的觀看,互動與對談,完全感受到人的情感表露,影象慢慢的從身邊經過,你有沒有勇氣獨自行走天涯呢?至少那時的活力就是人生記憶裏,支持自己信念不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