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用電影來比喻,在臥處藏龍裏,玉嬌龍的劍法招式多且精彩,但李慕白的劍式卻是單純而實在,理論上各有各的千秋,可用在不同的場合與時機,招式多的好處是一進一退都有攻有守,可是在使用武器的不同上,或者在徒手對拳時,或者是持著致命武器時,在高手對高手之間,決勝都在一招一式而已,心夠沉靜而穩重,距離及時間的相較,在東洋劍道所用武器的特性,只要一失神就會遭致命打擊,所以講究的是乾乾淨淨的出手,乾淨,就是直心,去除一切不純的心念,是完美的劍,也可以令遭受重擊的對手完全感受不到苦痛的瞬間就失去生命。


凡是雙手持的武器,盡可能不要交鋒,你能保證一交鋒後,是誰的武器折裂嗎?持武器決鬥時失去武器就是輸,我在網路上看一段柔道比賽的影片,我相信練柔道很久的人都會猛搖頭,因為一上場就將對手拉進以寢上糾纏,完全使用寢技至終取勝,當然你不能說什麼,因為為比賽得勝而做的戰術,也許這就是今天大部分人練柔道的目的,我也練柔道一段時日的人,看了都覺得怎麼是這樣進行柔道比賽的呢?不像柔道了而像希羅式的摔跤,柔道的外觀技巧元素完全無,兩人糾纏一塊至分勝負,根本難看至極,我還是欣賞當年奧運冠軍的山下選手,一記掃腰將對手拋出而得一勝,而不是以柔道裁判指令的效果或有效得勝,你練的是柔道而不是捽跤啊!就如同你練的是劍道而不是西洋擊劍啊!


學什麼就得要像什麼,太極拳就要像太極般旋轉,螳螂拳就得剛猛,日本劍道就要全然一致的一擊不悔,然而比賽規則有時就是這樣而讓一項運動本來的真義消失無蹤,譬如比賽中時常兩選手在交鍔狀態,這真是很沒有劍理的東西,可是比賽例中是允許的,直至交鍔糾纏超過時限,裁判才能叫分開,譬如退擊,在傳統劍術裏,很多流派看不起退擊的,人的力勁使的方向,絕對是向前才能達到全力釋出,退擊不只打擊力道全無,且有未勝向退之意,有失劍理。


真刀決戰,基本迫不得而才交鍔護命,跟對手如此接近又手持利器,簡直是險象橫生,將自己至於險境,非決勝者所當做之一著,所以在交鍔時洐生出退擊技,一直被一些傳統劍道家非議或看不起,我也是認為決鬥就來一刀相決,現在人們練劍道大都不紮實,基本揮劍擺振,都還沒有到左手為主的施力點而輔以右手來控制方向,光看到賽場上的嘶殺聲陣陣,短出小打招不斷,找不到氣劍體一致之景像,退擊交鍔,雖可得賽事勝利,總非該武術或說是運動的精髓,我在想這有可能是現代速成文化所致,因為堂堂正正,清脆乾淨的一劍一本,實是得花長久的時間及功夫去學習的,其實柔道場上,清脆投摔一本定江山,才是高明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