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喜歡穿制服,不用每天想著要如何穿,怎麼去搭配,如果別人說穿不好看,就說這是制服,自己的機關設計得不好看,我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推得掉自己對服裝的審美觀點差勁的缺點,也許是我自己小時候,家裏大人都沒有再幫新衣服的關係,學校制服都是我最正式的服裝,所以小時候去參加喜宴時,都是穿學校的制服,從自己僅存的幾張小時照片可知,我的記憶裏的樣子是沒有錯的。


 我家是在市場上做生意的,所以穿得好與不好,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人的一輩子的大部分作為,幾乎都與小時候的環境息息相關,在成長過程裏的所見所聞,甚至於長輩的行為舉止都會影響自己,說真的我大部分的時光都在穿制服,除了學校時,我也認為校服是漂亮的,不知道有沒有朋友看過我二十初頭時的穿著,如果依現在的家內大人的看法,我穿的是又老土又難看,還好是我工作多年後,我自己的妹妹去幫我買幾件好看的衣服來給我穿,從那時開始才覺得我穿得好看一點,所以說我自己不太買衣服的,我在想,我這個同一年代的人,應該都與我有同樣的經驗。


 學校畢業後,馬上就是軍旅生活的開始,不知道有沒有人有我這種心情,第一次穿軍服時,感覺起來既興奮又緊張,第一次穿軍服時是在成功嶺的大專集訓時,離家出門去當兵,家裏人也沒有來送行的,也沒有女朋友來送行,也有可能之前所交的女孩子都是被動型的,活潑度都不夠,我這年輕時光,每一次經歷大的轉變,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的,就連去當兵坐火車到台東去新訓中心,都是一個人去做去面對,也許這就是我注定要獨自承受的命運吧!穿著軍服的感覺還真不錯,我喜歡穿草綠服,當時我們的服裝是全綠色的,不像現在的軍服是迷彩,但我還是喜歡那粗布軍服,因為我認為這才像是軍人,所以當時的我,都穿著草綠服在台北市裏活動。


 進了海關這個單位,第一個工作就是穿海關那橘色工作服,在基隆東十碼頭的第二貨櫃中心,放行貨櫃的過程與環境,都容易弄髒衣服,工作服真是方便,尤其我第一次去復興館單身宿舍時,看到裏頭到處吊掛著橘色工作服,覺得這件工作服是碼頭權威的表徵,對這件工作服的印象真好,所以現在在高雄華儲倉庫也穿橘色工作服,讓我覺得自在,雖然我們海關機場行李檢查是以白色制服為主,可是我都覺得這服裝設計的不好看,質料不好還容易髒,穿這白色制服時,心裏總不踏實,其實白色制服的工作性質是一種象徵監督者,白色制服不是在做勞力工作的,表示工作不是會弄髒衣服的,監督者是指揮別人做事而只做監視指揮,不是我們伸手去翻動別人行李,失去了白色制服的作用。


 沒有錯,制服是個表徵,象徵職務、責任還有歸屬感,現在我穿著橘色工作服在機場倉庫到處走動,雖是工作服,工作性質是查核貨物,會弄髒衣服,可是在這裏是權威,沒有人能隨意開箱看貨來查核,而我就可以,因為我穿著海關的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