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段構型為劍道最普遍對峙動作,面對鏡頭的為本人,對手劍尖太高,而我劍尖已抵住對手其劍中心


同時出劍剎那間,從畫面可知對手先我而出招,可是其腳步似乎邁開太大步,且其劍出手的方式似以槓桿,但手部比劍先向前,有時間差距,雖其腳步先出,確實在手部出擊的方式,我劍已比其快,而我卻步雖不大,卻已也已邁出,是謂後發先至


擊中之瞬間,相機無法捕捉住速度,卻可看出我已擊中對手頭部,且我腳部已落地,對手尚未著地


擊中後我劍尖已彈回,我腳已完全著地,而對手之型尚在無所支點的空中,這是很不好的動作,很多初學者者一直無法克服這一點,就是劍到的同時身形必須也動,就是身應比劍先行才是,這同時我已往前衝出,我手部已前進抵進對手劍鍔


將對手其手部往旁切開,並向前衝撞,並做出擊中之後的完成型,也就是殘心,然而這一次應沒有衝過對手,而為衝撞在一起,其實最漂亮的動作為衝過對手,完全避開對手垂死其的反擊,可惜. 本人初做動作分析,全部的動作在不到一秒之間結束,如果在現場看對決,很不容易看出自己的動作有沒有確實,我的劍道其實也不算厲害,看圖說話,參考一下就好了,每一種運動,都有其可取之處,只要你用心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現在練劍道好像很流行似的,我都快練十年了,能練得久又練得好真的不容易,我的劍理與別人有些不一樣,有的人以擊中就好了,而我不只要擊中且要有完整的動作,並且認為做人做事都要有所守,不能以為練武之後,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這是不對的,謙謙有禮才是武德,沒有武德,功夫再好都是枉然,竹劍與真刀的心態又有所不同,所以在日文裏的漢字,真劍,的意是就是專心用心且不能大意之意思,不管做任何事,都能以真劍的用心來面對,才是真正的領悟劍理,從劍裏去體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