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次我說過武士道的精神可以仿效,但行為不可取,我再來說說這句話的內涵,很多台灣的人盲目地去尊崇日本的武士道,卻不知所以然而一昧地跟著別人的說法而去相信日本的武士的行為,沒有學到精神卻仿效行為,這就是旁門走道,李慕白不是向碧眼狐狸及玉嬌龍說她武功練得不錯,卻沒有領悟到心訣,到頭來只練得一身走火入魔的功夫,我一直相信武德比起武術還要重要,好好地去看看日本的歷史吧!


 就說利家與松這部NHK的大河劇吧,你們可能都不知道前田利家是被人稱做魔鬼的人,因為他把敵人與投降者的首級取下堆積如山,並且凌辱敵人的肉體為樂,所以你在看末代武士時你會以為他們不投降的舉動很值得尊敬,其實好好地去想,就會知道武士是不留敵人活口的,寧可自殺身亡也受辱於敵人,所以可以知道武士是好殺成性的,看看南京大屠殺你就可以知道什麼是日本武士,但武士道的精神在日本戰國結束之後的德川幕府時代,因為武士沒有了殺戮的戰場,因而將戰場上軍人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轉到各行各業中,其實日本人本身大部分都不喜歡傳統的日本武士的。


 所以卻不懂真正的意涵,盲目去仿效的行為不足取,台灣很多黑社會在其幫規上不是都定有忠孝仁愛等等的條規嗎?可是你們都可以看得到這些幫會人的行為是怎樣?軍人的武德運用在各種事物上真的是可取的,我記得我站衛兵從早點名完站到晚點名唱我愛中華,做伏地挺身二百下,演習時三天不睡覺走了二百多公里,這種毅力很有價值的回憶,李登輝如果這麼欣賞武士道的話,那以日本傳統武士的行為那他失敗之後就得自殺切腹,所以可以判斷他也只學到日本武士的行為,沒有學到精神,連日本人都知道武士道是一種崇高的理想,一般人難以達到這個目標,所以日本人推崇。


 其實比武士道崇高的理想很多,例如有些歐洲人默默的研究蒸汽機,結果意外開創了工業革命,改善整個人類世界的生活,讓人類逐漸擺脫貧苦的農業社會,學術上不辭辛苦投入全部的心力創新科學理論如愛因斯坦等人,這些不喊打喊殺能靜下心思索生活改善之道的人才是人類的英雄,日本武士不事生產的階級,在全面西化的明治維新時,講求實事求是發展工業的當時,是該被淘汰的,我相信很多日本人也不懂何謂武士道的,比起在天地英雄這部片中的武士,中國的軍人可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