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70

  喂,你是東廠的錦衣衛,怎麼可以做這種裝可愛的樣子呢?東廠是特務機構,而你們當公公的,是主管那兒的領導,一定要擁有強硬的體魄,一大早就做出這種軟綿綿的動作,這樣子那像是練葵花寶典的,我們家橘橘,雖然是跟獅子老虎同一個科屬動物,但怎麼整天都是這副德性,至少勇猛些吧!還是日子太好過了,失去了原始的生存競爭力,以致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也許是我們人類的錯。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小說裏,談到動物園的動物快樂,還是原野上的動物快樂,若不去管自由這個事的話,在小說裏的答案是動物園裏的動物快樂,生存的競爭殘酷無情,跳蚤爬滿全身,有一餐沒一餐,長時間在飢餓狀態,生病也沒有人管,若是受了傷或是年老後,總是淪為食物鏈的下方,任其他動物的宰割,看文獻裏說,在外的流浪貓平均壽命二至三年,很少能活過五年的,而家貓幾都能活過十年,因為安全的環境,不用為了覓食而辛苦,加上都能在生病時受到照顧,所以能存活得更久,你說自由呢?人類營造的生活空間,除了不能自由外,但貓的巡行範圍也不大,有自己的地域,若在外頭生活,空間比在家裏大不了多少的,在人類家裏,至少不用有生存競爭而擔心受怕吧!人類不也是築城堡,把自己圈在一個安全的空間嗎?

  安全是能存活下去的重要因素,而有足夠的食物才能保持物種的繼續,我相信橘子在我家是幸福的,雖然我們全家有時不在,這個時候牠就是家裏的王,牠想睡就睡,想爬高高就爬高,從樓下跑到樓上,或是坐在窗戶旁看著外頭,好奇地觀察著這外面的所有一切,橘子只要我們在時,躺在地上,露出肥肚,把牠可愛的那一個模樣表現出來,尤其是牠那軟QQ的身體,牠不用像老虎般強健,我們一樣疼愛牠,橘子啊!你應不會覺得無聊吧!我每要把你帶到外頭,你都千百不願意,宅貓小橘,現在是你的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