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5 (10)

  教做麵包的老師問我要先學什麼,我說先學做吐司好了,這個星期就先試基本的小吐司,這石應叫三層吐司,沒有很大,但整個做法跟大吐司一樣,同樣地用機器揉麵團,再用木棍桿平些,讓其有大面積地接觸空氣來發酵,發酵後再分出平均大小的重量再滾圓。0925 (1)

0925 (2)

  再滾圓這個動作,似乎所有的麵包都是同樣的方式來做,滾圓這個動作,必須要實際去感受動作時,手掌與麵團之間的觸感,熟練後可以雙手來做,這樣速度較快,麵團在手心時,酵母在麵團裏的活動,真的可以感受到的,言語難以形容,再來就再發酵,等待的時間就是做餅乾的時間。

0925 (3)

  餅乾也很好吃,只是因為我現在厲行減重,盡可能少吃糖,麵包沒有放糖,但餅乾的原料裏,都會放糖的,這也是我當天做完麵包在第二天都吃光,而餅乾都得好多天後才會吃完,我愛麵包,尤其是剛烤出爐時,若比起麵包跟餅乾,應是餅乾較好做,不用發酵的過程,把原米料攪拌好後就可以塑型來烤了,因為今天做的叫菊花酥,所以形狀就要像菊花,這時就要用擠壓袋來做了,跟上回用手去壓的形,完全不同,做什麼都要經驗,尤其是技術類的工作,經驗是實際的過程,跟讀書人只在書本裏找答案是不同的。

0925 (4)0925 (5) 0925 (6)

  一個師傅級的麵包師,必須要大器,小家子器會讓人在吃麵包時,感受到味道的不夠,有人說文如其人,其實也應說料理亦如其人,人心所現之各種有形事物,都可見到這個人之性格的,我一直強調性格形成的重要,而不是只會閉門造車而已。

0925 (7)

  滾圓後的發酵結束,再來捍平,翻面再捲起來,放在較小的容器裏,放三個,中間的先放,再依次放兩邊,稍微壓一下,再送去發酵室再發酵,這時餅乾已烤好,等冷卻後就可以吃了,餅乾怕受潮,所以最好裝在密封袋裏,吐司在容器裏發酵後,整個漲出了容器,都變為二倍大,再來就是把吐司送入烤箱裏了。

0925 (8)0925 (9)

  烤的時間點掌握,除了大工廠的中央廚房用機器做的外,幾乎每一個人做出來的都有差異的,我是初學者,慢慢來,這回裏頭是放芝麻,若可以試著在家做,我想放濃郁起司的,人家師傅幾十年的功力,我才幾天,慢慢學,我真的很有興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